新聞中心

集邦:DRAM供需平衡仍是價格反彈的首要條件


4 August 2008 半導體

2008年7月30日---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上週現貨市場依然延續平穩的價格走勢,價格表現疲軟且交投相當低迷,DRAM價格依然呈現小幅漲跌互見的走勢。

由市場面來觀察,整體的現貨市場的庫存水位依然處於高檔的狀況,縱使現在時近需求旺季,現貨顆粒仍未見強勁的需求,導致現貨與合約價格出現近20%的價差,呈現截然不同的市場狀況。

集邦科技表示主要的原因可以由幾點分析;
1.現貨顆粒主要應用端在組裝與升級市場,但隨著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持續攀升,記憶體的搭載量已達1GB和2GB,滿足部分消費者的需求,導致擠壓現貨市場顆粒的消化。
2.全球次貸風暴與通貨膨脹的影響下,總體經濟景氣的下滑,消費者電子消費商品的購力勢必有所縮減,並影響到目前整體供需面的現況。
3.以現貨市場為主要銷售對象的DRAM廠商,隨著產能不斷開出,但整體需求面表現疲弱,將使顆粒價格無反彈的力道外,更讓後市的價格上漲不易。

綜觀各家DRAM廠的現況,除了三星繼續維持100%的位元成長率外,隨著第二季法說陸續召開之後,大部分的DRAM廠皆調降自身的位元成長率,並再次縮減資本支出或延緩蓋廠的速度,以其渡過自2007年以來至今的寒冬,但DRAM廠仍憑藉製程升級的方式使產能不斷開出,供過於求的問題未能有效紓解下,唯有各家減產甚至退出市場,才有助於開啟價格反彈的契機。

NAND Flash七月下旬合約價評論
集邦科技表示7月下旬NAND Flash平均合約價大致呈現持平及部份小跌的狀況。相對於6月份的劇跌而言,目前價格已出現初步止穩的狀況,其主要原因為在6月底時NAND Flash供應商已做了策略性的季底大幅降價促銷動作,且Apple 3G iPhone 7月中旬上市後的熱賣效應,也對NAND Flash市場的信心產生了激勵作用,使得價格開始漸漸止穩。但由於目前NAND Flash市場的能見度較低,因此買方為了控制庫存水位,在採購上也採取比較謹慎的態度。有鑑於NAND Flash市場仍處於觀望的氣氛下,集邦預期NAND Flash合約價短期內仍將呈現持平的狀況,預期到3Q08中期後隨著低價效應漸漸激發出傳統旺季的買氣後,價格才會隨之逐步反彈。
 

上一則
WitsView:八月上旬面板價格續跌
下一則
集邦:2008年NAND Flash位元成長率達到149% 3Q08仍將呈現供過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