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下游面板客戶鉅額虧損,零組件價格再次陷入苦戰


3 February 2009 顯示器

2009年2月1日---2008年第四季財報陸續揭露,即便是一線面板大廠也難逃鉅額的虧損,因此壓低材料成本成為面板廠改善虧損最立竿見影的方法。根據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09年第一季對零組件廠商而言,價格保衛戰仍會是辛苦的一役。

就個別零組件來分析,近期玻璃基板的需求下修的又快又急,廠商除了啟動大規模的歲修計畫,也在價格上出現比較大的讓步。本季的整體跌幅預估在5~7%。而彩色濾光片的部分,在稼動率紛紛調低的情況下,面板廠面對有限的需求當然以滿足自製出貨(in-house)為優先考量,導致外部供應商除了訂單爭取上更顯不易外,間接也擴大了價格調降的空間。預估平均的跌幅在10%以上。

在偏光板的部分,16:9監視器雖然是今年寄予厚望的產品,但受制於目前不甚理想的獲利,放量速度不如預期,跌幅與傳統5:4或16:10相去不遠。筆記型電腦產品的跌幅則會比前一季度來得收斂。電視部分則因為面板廠要價的壓力仍高,預估主流尺寸的跌幅約為8~12%。

驅動IC則面臨庫存的問題,尤其是其設計與光罩規格息息相關,較差的共用性除了降低庫存去化的速度外,也成了買方一個要求降價的施力點。主流源極驅動IC(Source IC)本季價格下滑幅度約為8~10%;而閘極驅動IC(Gate IC)在越來越多面板朝Gateless設計發展的同時,對其依賴度也持續降低,價格也會出現比較明顯的修正。

筆記型電腦背光模組去年超過35%的降幅,已經成功的吸引大量廠商投入該產品的設計與開發,今年主要的任務則是縮小與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模組間的價差,進一步刺激終端的需求。估計第一季的跌幅至少在10%。監視器與電視背光模組本季的降幅則為10~15%。成本競爭日益激烈,電視背光模組設計有朝向低成本靠攏的趨勢。至於去年炒熱的省電型綠色面板,發展的大方向雖然不變,但現階段市場凡事以成本為優先考量的情況下,短時間內的需求則是保守看待。

2009年第一季關鍵零組件價格變化
零組件
季跌幅
玻璃基板
5~7%
彩色濾光片
10%
偏光板
5~12%
驅動IC
8~10%
背光模組
10~15%

關於WitsView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

更多WitsView相關資訊,請至www.witsview.com


上一則
集邦:NAND Flash合約價回到現金成本 上漲力道視廠商減產是否持續而定
下一則
WitsView:庫存持續去化,12月份 液晶監視器代工與品牌商出貨量同步下滑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