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NAND Flash價格變動 上下游業者各自面臨挑戰


26 March 2009 半導體

2009年3月24日---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合約價格從去年底觸底反彈,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儘管上游業者控制產能有成,但時序已經步入傳統淡季,不利價格走揚,而下游業者現在則必須面對成本壓力,且終端應用產品的content per system(平均單一產品容量)的升級速率也將延遲。

以主流的16Gb與32Gb為例,16Gb顆粒價去年12月上旬合約價為1.65美元,今年3月上旬已達到3.15美元,平均漲幅達到91%;而32Gb顆粒合約價格也由去年12月上旬的3.62美元漲到今年3月上旬的5.98美元,平均漲幅也達到65%,集邦科技分析,對於NAND Flash上下游廠商而言,價格快速攀升顯示市場策略歷經調整。

目前上游NAND Flash供應商以暫緩新晶圓產能擴充或漸進地淘汰部份200mm設備,以降低產能利用率,部份廠商也以提升製程技術來做為NAND Flash位元產出量的增長方式,以降低傳統淡季效應衝擊,並因應全球經濟不景氣。

對下游廠商而言,集邦科技表示,短期內面對NAND Flash價格大幅攀升,加上整體需求不佳,對既有產品與市場規劃帶來衝擊,去年因為NAND Flash價格持續下跌,舒緩成本壓力,並可藉由容量倍增以刺激終使用者購買意願,今年因為NAND Flash價格遽升,去年的情況恐不易重演。

對上游業者而言,去年年中後,NAND Flash價格不斷下跌,除由於總體經濟不佳,影響終端消費者買氣外,各項與NAND Flash相關產品的平均搭載容量,也已經超過一般消費者的實際需求,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如何誘發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

此外,過去幾年來,上游大廠皆處於穩定獲利階段,雖然有更多NAND Flash供應商加入市場,使平均獲利下降,但整體而言,各廠仍處於獲利的狀況,因此,如何在市況低迷的情況下逆勢投產,以增加市佔率成為過去各廠相互競爭的目標。

但是,爭奪市占率的狀況在去年第四季後改觀,不論是三星(Samsung)、東芝(Toshiba)或美光(Micron)都面臨巨額虧損,因此,各廠的營運重心轉為如何確保獲利,近期上游廠商紛紛對產出進行調整,藉由減少供給以穩定甚至提升價格,這樣的策略已經達到初步成效。

3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方面,大致以平盤開出,集邦科技表示,近期多空因素相互影響使價格呈現拉拒,短期急單效應及中國市場的庫存回補需求將有助於穩定NAND Flash價格,但季底降低庫存、供應商製程技術升級使成本下降,讓價格面臨回軟壓力,預期NAND Flash合約價短期內呈現部份持平或微幅走軟。


上一則
集邦:2009年DRAM市場位元成長率大幅下修至2.43% 下半年DRAM市場有機會步入供需平衡
下一則
WitsView:急單熱潮發酵,2月液晶監視器品牌與代工出貨量雙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