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急單生態導致面板上游部分材料仍有短缺問題


9 April 2009 顯示器

2009年4月1日---自2月份起發酵的急單效應,除了給台灣面板廠疲弱已久的產能利用率打上一劑強心針外,對於上游的零組件廠商來說,陸續回籠的訂單也同樣舒緩了過去兩季以來所面臨沈重的經營壓力。

WitsView零組件分析師邱宇彬表示,預估2009年第二季零組件價格下滑的幅度將明顯比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來得趨緩,主要原因有下:

1.多數材料廠商已經在過去兩季裡反應相當程度的跌價,再調整的空間相對有限。
2.隨著面板廠稼動率回升,之前得被迫降價求售的庫存品也陸續消化完畢。
3.主要零組件供應商的供貨版圖已經大致確立,短時間內並沒有降價搶市的必要性。
4.面板廠已將部分的談判重心移轉到材料廠對交期的配合上,降價多寡不再只是唯一的重點。

相對來說,背光模組因為當中所使用的材料,包括冷陰極管、光學膜、鐵塑件、甚至LED等,由於近期價格仍有調整,因此整體的跌幅相對於其他零組件稍高。

2009年第二季關鍵零組件價格變化
 
零組件
季跌幅
玻璃基板
3~5%
彩色濾光片
6~8%
偏光板
3~7%
驅動IC
5~8%
背光模組
5~10%

他進一步提到,由於2009年第二季整體需求的能見度依然不高,預料急單現象仍將成為常態。對於上游材料廠來說,過去動輒有2~3個月的時間來做中長期料況的計畫與調整,現在則因為必須在短時間內滿足客戶的交期,而大幅壓縮備料的時間。其中客制化程度較高、共用性低與備貨時間較長的零組件,包括驅動IC、T-con以及Inverter等,在接下來的一季裡,恐怕仍將面臨交期緊迫,甚至出現料況無法銜接的問題。

面板廠扶植集團內供應商已經是產業既定的趨勢。在目前需求仍非十分明朗的情況下,不屬於整合鏈內的廠商,除非本身在研發技術與生產成本上握有絕對的優勢,否則往往成為訂單調節的首要目標。這個現象在自製比率高的彩色濾光片、集團整合普遍的偏光板、以及資產規模相對小的光學膜產業中由其明顯。因為訂單減少造成資金流動變緩,甚至於出現缺口,都讓這些廠商面臨更艱困的產業生存戰。

###

關於WitsView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

更多WitsView相關資訊,請至www.witsview.com


上一則
WitsView:第一季液晶電視零售價單季下跌7.5%,小尺寸降幅大於大尺寸
下一則
WitsView:受惠於面板需求支撐,四月上旬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