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主流尺寸監視器及電視面板,第二季均價可望站上現金成本


23 April 2009 顯示器

2009年4月7日---4月份下游客戶對面板的需求主要仍來自於庫存回補及新機種鋪貨需要,加上受到部分零組件供應不及影響,支撐價格持續上揚。40吋寬螢幕以下電視面板需求強勁,尤其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造成全球以生產監視器產品為主的六代線在電視與監視器面板產能分配上產生排擠效應,由於部份16:9監視器面板缺貨的狀況可能延續至4月,在價格表現空間較大,同樣使得26吋寬螢幕及32吋寬螢幕價格上揚,WitsView預期在第二季這兩個尺寸平均單價將有機會站上現金成本。

另一方面,節能環保已成為發展趨勢,預期16:9搭載白光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面板滲透率,將因PC品牌大廠將陸續於第二季推出新機種而於第二季開始逐步上揚,藉以取代原本16:10搭載CCFL背光源的產品,先前因面板廠競急於擴張市場,採取積極的報價誘使客戶導入,但每年上半年屬於筆記型電腦市場淡季,白光LED較CCFL成本仍有5美元以上的成本差異,目前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面板報價低於面板廠現金成本,因此面板廠不得不重新調整報價策略,否則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WitsView表示本月有機會見到LED面板價格小幅反彈,尤其以主流的15.6吋寬螢幕為主;另外面板廠同樣欲爭取16:10面板漲價,然以目前五代線產能價動率仍低的情形,及整體通路庫存仍須消化的情形下,價格表現空間不大。

目前中國主要電視家電廠正緊鑼密鼓為五一假期促銷做產銷準備,並積極回補庫存,由於大部分需求集中在32吋寬螢幕及以下尺寸為主,使得六代線產能供需出現吃緊情形,卻對於七代線及以上產線的玻璃產能去化幫助有限,相對也造成40吋寬螢幕以上價格仍有下跌的壓力;另一方面,中國當局正研擬將原本彩電2,000人民幣招標上限調整至不超過3,500人民幣,預定於4公開月下旬公開招標。WitsView預計此一修正將有助於彩電尺寸由32吋寬螢幕以下推升至42吋寬螢幕以下,擴大對相關尺寸面板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家電下鄉方案並未對數量作限制,因此目前鋪貨的需求告一段落後,實際銷售的狀況仍待後續觀察。

近期市場傳出中國面板廠上廣電集團,因債台高築已瀕臨破產危機,上海市政府更已成立託管小組,負責處理上廣電後續的債務處問題。上廣電產品主要為15.6吋寬螢幕及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佔全球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僅約2~3%,且在資產重組的過程中每月仍有20萬片左右的生產計畫,因此短期對於供需的影響並不明顯。

放眼第二季仍存在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第一,傳統第二季為消費性電子產品淡季,即使G20宣示拯救全球衰退的經濟,然各國失業率仍然持續攀升,經濟復甦的腳步仍待觀察,此時絕大多數的需求來自於為庫存回補或鋪貨所需,面板的需求將於第二季中至第三季初進入調整,另一方面,隨著價格的上揚與急單湧進,除了韓國面板廠產能稼動率仍然維持高檔,台灣及大陸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同樣快速提升,尤其是六代線及以上產線,一旦上游零組件供應恢復正常,在淡季需求的效應下有可能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形,屆時面臨半年報與季報的雙重壓力下,不利於短期價格走勢,但目前WitsView仍然對下半年旺季需求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關於WitsView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

更多WitsView相關資訊,請至www.witsview.com


上一則
WitsView:第二季液晶監視器代工與品牌商出貨雙位數成長
下一則
WitsView:面板出貨逐漸落底,預估第二季成長率將達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