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CULV筆電全球出貨1000萬台 繼Netbook後搶奪PC排名


13 May 2009 半導體

2009年5月13日---全球筆記型電腦走低價風,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觀察CULV CPU等相關零組件供貨量與速度,預估今年全球CULV平台的筆電出貨規模達800萬至1000萬台,占傳統筆電出貨約7%到9%,台廠宏碁(2353)可望拿下其中五成以上市占率。
 由於使用Atom CPU(處理器)的低價筆電Netbook持續熱賣,壓縮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毛利率,集邦科技表示,Intel為改善影響獲利及營收表現,因此力推CULV (Consumer Ultra Low Voltage,低電壓)處理器,率先響應的有台灣PC業者宏碁、華碩(2317)、微星(2377)等,今年上半年已經有相關產品上市,其中以宏碁產品線較完整。
宏碁將採用CULV處理器NB產品線命名為Timeline,產品尺寸在13.3吋至15.6吋,價格約在699美元至899美元之間,集邦科技表示,目前已上市的Timeline為13.3吋及14吋,分別由英業達(2356)及緯創(3231)代工,若含計畫第三季上市的15.6吋,今年出貨目標為500萬台至600萬台,但出貨目標達成的情況,還需視零組件供應的情況而定。
 與宏碁在筆電市場短兵相接的惠普(HP)、戴爾(Dell),在CULV產品推出時程落後宏碁將近一季,集邦科技表示,惠普以及戴爾考量CULV產品與原有產品線定位重疊,因此作法不如宏碁快速且彈性,恐怕只能搶佔第四季銷售旺季,也使宏碁在CULV市場搶得先機。
 集邦科技估計,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較首季成長10%到15%,第三季因旺季效應可望持續成長,但成長的幅度需視6月份新機陸續推出後,消費市場的買氣而定。

PC/NB/CULV

 

PC/NB/CULV
 


上一則
集邦:Windows 7加持 AIO價格具吸引力
下一則
集邦:全球DRAM產業2009第一季營收下滑22.3%,韓國廠商市占率提升至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