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台灣觸控面板今年產值達近10億美元 年增36%


26 May 2009 半導體

2009年5月26日-----觸控面板是今年的熱門焦點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由於蘋果iPhone熱銷、加上微軟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7帶激勵,估計台灣觸控面板產業今年產值達到新台幣320億元(約9.5億美元),年增率達到36%。
   集邦科技表示,由於台灣在全球PC的製造領域舉足輕重,觸控產業未來在台灣PC整體需求加持下,有機會持續增加營收,估計2012年產值達到498億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到16.9%。
   觸控面板除在手持裝置逐漸普及外,PC方面則隨著Windows 7的出現而提高應用層面,包括筆記型電腦、Netbook、整機一體電腦(AIO  PC)、液晶監視器獨立銷售(Stand-alone monitor) 已陸續出現觸控應用。
   集邦科技表示,台灣原本就有不少觸控面板廠商,且用來搭配觸控面板的LCD及下游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產業完整,形成競爭優勢,近期投入相關領域的資訊廠商也逐漸增加,系統整合廠商為在原有產品增添觸控面板應用,以轉投資方式進軍觸控面板;屬於零組件的彩色濾光片、IC設計、擴散膜等廠商也開始進入觸控面板產業,至於與觸控面板息息相關的LCD製造商,則希望藉由內嵌觸控功能的顯示面板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統計台灣觸控面板產業,包括下游觸控面板組裝,中游的導電薄膜(ITO film)、導電玻璃(ITO Glass)以及上游控制晶片等,去年全年產值達到230億元,其中觸控面板組裝產值最大,佔比達到94%。其餘ITO film/glass與控制晶片僅佔3%與4%,估計今年組裝占總產值89%,TO film/glass與控制晶片僅佔4%與7%
   觸控面板主要組成結構是螢幕前方用以接收觸控訊號的感應面板,與接收到觸控訊號後轉化為指令的控制晶片。其中感應面板由ITO玻璃與ITO film組成,其原材料包括玻璃、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與ITO靶材等主要由日商或美商掌握。觸控面板當中還有許多化學膠材與軟板,這些產品同樣由日商與美商所掌控,如杜邦、3M、日東電工等。
   以產業鏈來看,集邦科技表示, 台灣廠商主要切入點是觸控面板的下游的觸控面板製造,例如洋華、介面光電、富晶通等是觸控面板組裝廠商。此外,由於觸控面板多應用於液晶顯示器(LCD),LCD製造商例如友達、群創與勝華等藉由LCD的優勢而進入觸控面板製造。
   而原屬薄膜電晶體顯示器(TFT)面板供應鏈的彩色濾光片製造商達虹、和鑫等,則因現有設備利於觸控面板生產,也開始生產觸控面板,並且與下游LCD廠商的關係,除生產外掛式觸控面板外,也協同開發面板廠商的內嵌式觸控面板。其中達虹與隸屬同集團的友達合作,而和鑫則與彩晶合作。

   集邦科技表示,系統整合廠商則藉由轉投資或合作佈局觸控面板,例如金仁寶集團投資時緯,目前以生產電阻式觸控面板為主,廣達方面與勝華合作光學式觸控面板,以應用於筆記型電腦。富晶通由中環轉投資,產品包括4線與7線式電阻式觸控面板。其他包括萬達、熒茂、達諾、全台晶像等,也都是觸控面板下游組裝廠商。
   觸控面板中游方面,台灣廠商投入ITO玻璃/薄膜等與控制晶片,安可、冠華均為ITO玻璃廠商,其中安可屬於錸德轉投資,由錸寶所切割出。另一ITO玻璃製造商正達則隸屬群創,供應4線、5線與8線電阻式與電容式用ITO玻璃。至於ITO film,過去主要由日商供應,目前安可也準備量產ITO film;原屬面板(TFT LCD)產業的薄膜供應商,迎輝、嘉威等也開始投入ITO薄膜生產。
   控制晶片是台灣觸控面板產業的重要環節,以義隆電、禾瑞雅為代表,控制晶片大廠矽統近來同時跨足液晶電視與觸控面板控制晶片,主要應用於投射電容式,原相則因為傳出成為廣達觸控面板的控制IC供應商,而受到矚目。
   集邦科技表示,目前台灣廠商多以生產小尺吋觸控螢幕相關產品為主,由於關鍵技術以及專利掌握在日廠以及美系大廠手中,台灣廠商要跨入大尺吋觸控螢幕領域,還面臨挑戰。

 

 


上一則
集邦:觸控技術大不同 台廠多為電阻、電容式
下一則
集邦:5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 MLC合約均價小幅下跌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