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群創併奇美,零組件供應體系的整合將以慣性、成本、單純化、自製四大原則為基礎


31 December 2009 顯示器

群創併購奇美後,業界除了關心這個台灣新面板龍頭未來的市場策略外,對於雙方上游的零組件供應鏈的整合策略也有諸多揣測。WitsView表示,由於合併基準日在明年五月,各零組件廠是受惠抑或衝擊端看群創的安排,但現階段可以從四個大原則上探討整併的方向。
 
首先是慣性原則,由於群創是本次併購案的主角,包括玻璃基板的康寧與偏光板的日東電工等主要供應商,因為良好而穩定的合作關係,預料將會持續成為新奇美供應鏈中的主力。其次是成本原則,無論是群創或是鴻海集團,成本一直是競爭力的核心所在,這也可能導致部分日系模組材料供應商,因為相對高的產品售價,而被排除在新奇美的供應鏈之外。
 
再來則是單純化原則,群創過去因為面板事業的規模有限,因此供應商數量走小而美的模式。合併奇美之後產能呈現跳躍式增長,供應商數目雖然跟著膨脹,但單一零組件的主要來源仍會控制在二到三家以內,除了降低管理成本外,以量制價的採購策略也得以持續發酵。最後一個則是自製原則,原先兩間公司分別有跨入投資的領域,包括LED與彩色濾光片,則可能透過設備與技術的移轉,以二合一的方式重新分配,並將生產重心放在群創體系內。
 
過去以監視器面板為主的群創,一直以來背光模組都以自組為大宗,然而在併入奇美之後,電視面板的比重將大幅提昇。根據WitsView的分析,雖然自組仍為群創長期的發展目標,但考量技術問題,合併初期勢必對原奇美供應商中,在電視背光模組的價格、生產規模與產品開發上擁有一定水準的廠商,維持相當程度的依賴。
 

上一則
WitsView:台灣液晶電視全球代工量,緩步突圍
下一則
WitsView:2010年TFT-LCD產業趨勢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