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十二月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異軍突起,2010第一季面板業景氣看俏


20 January 2010 顯示器

根據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12月份全球總出貨量為5,015萬片,較11月微幅成長1.2%,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大幅成長87.2%。12月監視器面板產能受限於部份零組件供給吃緊,而另一方面,下游客戶則因應手上庫存水位偏低而開始回補庫存,加上中國市場因看好新年假期和農曆年電視的銷售提前進行鋪貨,使得監視器及液晶電視需求面展現強勁走勢,激勵液晶監視器面板與液晶電視面板在12月底價格逐漸微幅回升並帶動12月份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再次刷新歷史記錄。
 
從三大應用別出貨量來看,第一,在液晶監視器面板方面,總出貨片數為1,793萬片,與11月出貨量相比為三大應用別中成長幅度最大的產品,月成長率達10.4%,年成長率高達71.5%,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面板庫存回補以及價格回升所引發的效應。第二,電視面板出貨量為1,514萬片,MoM小幅增加0.1%,年成長高達123.8%,主要受惠於中國政府擴大實施家電補貼政策及全球經濟狀況的緩步復甦,而呈現需求強勁的走勢。第三,筆記型電腦面板,總出貨片數達到1,709萬片,由於Windows7鋪貨效應已告一段落,12月出貨較前一個月衰退6.0%,為衰退幅度較大,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率同樣高達78.8%。
 
 

總而言之,2009年面板產業展現了倒吃甘蔗的驚豔表現,第四季市場需求強勁,淡季不淡,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到1.48億片,季成長率達到1.4%,超出市場原先對第四季出貨看法較為保守的預期。展望2010年上半年,雖然第一季上游零組件供給尚有缺口,供不應求的情形可能延續至第一季,而零組件供應吃緊的情形將於第一季逐漸改善,農曆年後客戶對面板需求的強度能否持續,將扮演產業第二季的發展。 
 
 

上一則
LEDinside: 電視背光產能持續開出,第二季以後LED跌價壓力浮現
下一則
DDR3 淡季需求旺 合約價一月看漲 現貨價站上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