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科技: NB成長動能趨緩、競爭加劇,NB ODM廠積極發展非NB產品線維持整體毛利


29 September 2010 消費性電子

 集邦科技: NB成長動能趨緩、競爭加劇,NB ODM廠積極發展非NB產品線維持整體毛利

    根據集邦科技旗下研究機構DRAMeXchange調查,2010年第二季,因為NB ODM大廠毛利受到原物料漲價以及EMS廠積極切入NB代工供應鏈,產業競爭加劇下毛利率紛紛下滑。從合併毛利率來看,前五大NB ODM廠中,以英業達從第一季的5.2%下滑到4.2%季減18.9%以及廣達跌破4%,季減16.3%幅度最大。仁寶、和碩因為產品組合以及接單策略不同,毛利衰退幅度較低。緯創很早之前就已經開始多角化經營的模式,加上多元產品線的配置,整體合併毛利率從1Q10的5.3%逆勢揚升到2Q10的5.8%。

    展望各家大廠非NB產品線布局。廣達在10年第二季時,非NB產品線佔整體營收22%,預計到到今年年底,可以增加至25%的水準。仁寶NB產品線比重較高,且產品組合僅有NB以及TV兩種,1H10非NB產品比重約為5~6%,預計在今年年底到達10%的非NB產品比重,為其毛利做了一個很好的支撐。緯創因較早切入多元的產品組合比如電視、顯示器、伺服器、桌上型電腦以及手持裝置等,NB產品線比重不斷下降,從1Q10的71%下降至2Q10的67%,現在約有三分之一的比重為非NB產品,預估到年底非NB產品比重可以增加至35%。英業達除了自身NB產品線外,積極發展伺服器等數位儲存裝置。目前伺服器佔整體營收比重比例大約為20%。和碩在非NB的產品線上面也積極的佈局。在產品組合上面,和碩在電視、遊戲機等消費型電子以及通訊產品多所佈局。第一季和碩非NB的產品線比重約為22%,在第二季的時候,即很快的揚升到29%。

    DRAMeXchange認為,2010年下半年整體NB出貨不如先前預期強勁,上下半年出貨比一反過去的60:40 或者45:55的比例,將呈現50:50的狀況,下修整年出貨至190M。從零組件以及通路端觀察第四季展望,第四季出貨將取決於通路端庫存去化的速度已及聖誕節假期的實際需求,預估季增率持平。與往年的歷史數字相比,NB整體出貨年增率從平均25~30%下滑到2010年的18.5%。

    展望2011年,NB市場因小筆電成長動能趨緩,加上平板電腦除了創造部份新需求外,也分食NB市場。扣除掉平板電腦的出貨,NB以往每年NB成長20%以上年增率將不再成為常態。根據DRAMeXchange預估,在整體經濟緩慢復甦的情況下,2011年整體NB出貨年增率約為18%。在市場成長力道減緩,EMS廠進入爭食代工大餅,加上終端售價逐年下滑,NB ODM廠毛利率維持不易。儘管日前在零組件價格鬆動下,對獲利有些許幫助,對NB ODM廠來說,除了深化垂直整合,發展非NB產品線儼然已成為維持整體毛利的一大利器。


上一則
DRAMeXchange: 2011平板電腦的興起帶動內建式NAND Flash的需求
下一則
WitsView: 近期面板廠獲利大幅縮水,直接衝擊第四季零組件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