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 Huron River帶動1Q11淡季不淡,2011年平板電腦蠶食NB需求,年增率15.4%


17 November 2010 消費性電子

DRAMeXchange: Huron River帶動1Q11淡季不淡,2011年平板電腦蠶食NB需求,年增率15.4%

各家ODM大廠近期公佈十月份NB出貨數字,集邦科技(Trendforce Corp.)旗下研究機構DRAMeXchange調查指出整體NB產業十月出貨月增率-5.7%,總計17.3M。展望第四季,DRAMeXchange認為,在庫存水位轉趨健康,歐洲市場逐漸回溫的情況下,整體NB成長動能將可維持微幅成長的態勢。整體NB產業第四季預估季增率成長2.1%,年增率-0.4%,達50.3M。2010全年出貨維持預估約193M,年增率20.8%。

2011年第一季CPU 大廠Intel預計發行新作業平台Huron River,相較於先前Calpella平台的主流二核心CPU,效能升級至主流四核心Sandy Bridge CPU,但功耗仍維持在Calpella平台Nehalem CPU水準,並且將繪圖晶片進一步整合,提升整體繪圖運算能力。根據以往歷史經驗,Intel發行新平台皆會帶動一波購機潮,DRAMeXchange認為,明年第一季新平台效應,除了造成新機買氣之外,更可能推動舊平台的降價促銷,預期2010年第四季部分買氣將會遞延至明年第一季,帶動明年第一季淡季不淡效應。加上中國市場在2010年歐美市場萎縮的情形下,預估可佔全球PC出貨近兩成市佔,在中國農曆年效應更加強勁的影響下,可望帶動明年第一季出貨,優於以往歷史水準 季增率-5~-10%,預估QoQ -1.4%。

平板電腦在今年四月Apple發行iPad以來,截至第三季已經銷售約7.5M台。面對iPad的銷售熱潮,各家大廠皆有意願準備切入此一電腦大戰,是否能在競爭上與Apple iPad挾著軟體優勢相互匹敵,是未來值得觀察的重點。除了Dell推出五吋以及七吋的Streak外,三星Galaxy Tab也緊接推出。HP在併購Palm之後,除了推出Wintel平台Slate 500之外,可能在明年推出搭載Web OS平台平板電腦。Acer近期也要推出一系列從299美金到699美金系列的平板電腦。Lenovo、ASUS等傳統NB大廠也有推出計畫。另一方面,電信商如RIM、Motorola、Nokia等也有意投入平板市場。DRAMeXchange認為,2010年僅有少許廠商發行平板電腦,加上iPad的app store等軟硬體整合優勢,預期iPad將有 95%以上市佔,整體平板電腦出貨規模約15.2 M台。2011年整體Tablet PC在百家爭鳴的態勢下,預期有51.3M的市場規模。在iOS平台仍具有優勢,加上預期非iPad族群得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大量出貨的情形下,iPad將仍有近80%的市佔率。

DRAMeXchange認為,平板電腦除了帶動一波新的需求之外,15~20%的平板電腦出貨將取代原本NB(包含小筆電) 需求,以2011年約51M平板電腦出貨計算,約取代7~10M NB需求。因此以2011年整年來看,儘管第一季有intel推出新平台的新機效應,預估2011整體NB年增率成長僅15.4%,總計 222.7 M,小於以往每年平均約20%的年增率成長。但若將平板電腦出貨併入NB出貨,2010年整體出貨208.2M,2011年NB(包含平板電腦)年增率成長約31.6%,整體出貨274M。


上一則
WitsView:需求回溫速度不及備貨節奏,保守看待液晶監視器後續成長性
下一則
DRAMeXchange: 2011年內建式Flash比重將首次突破六成大關,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