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 中國公佈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得標名單,LED內需市場商機可期


15 December 2010 LED

中國中央政府近期大規模舉行LED照明產品的公開招標,以中國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與交通運輸部三部委所組成的評審組織,於2010年11月24日公布入圍名單。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LED研究機構LEDinside分 析表示,本次標案共計94家業者角逐,最後由28家照明產品公司得標。其招標產品包括LED道路/隧道燈,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MR系列與 PAR系列)。雖然得標廠商多半是中國本土LED廠商,但是這些本土LED企業所用的LED規格都相剛高,CREE無疑是最大贏家,而後續隨著示範工程的 LED需求量逐漸放大,台灣廠商也有機會進入供應鍊當中。

此次招標標準根據產品質量、價格與企業綜合實力為重要依據。LEDinside認為由於本次標案的技術規範對於LED照明產品的規格與品質十分要 求,除了燈具本身的安全性之外,對於初始光通量、光通量維持率、功率因素等都有相關的要求。因此對於得標廠商來說,無異是取得政府單位的背書與支持,將對 於未來擴展大陸市場有極大的幫助。

LEDinside分析師認為,此外,該標案針對每個政府單位所申報的示範工程項目有一定的規模限制。例如,應用LED室內照明產品進行建築照明設施新 建、改造項目需要在5000盞以上;應用LED路燈、隧道燈進行次幹道、支路或隧道照明設施新建、改造項目至少500盞以上,而每一單位的所釋出的金額至 少都在RMB 300萬以上,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單位依照此規範加入示範公程行列,因此對於未來LED行業的發展具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得標產品種類分佈

中國於近年來大力發展LED行業,在需求面透過標案推動LED路燈、節能燈等照明產品;在供給面,則透過財政補貼推動LED芯片企業發展。中國國家 發改委表示,此次透過公開招標,萃選出技術實力優秀的LED照明產品公司,作為工程示範項目和國家預算內投資支持項目得備選名單,進一步引導中國LED產 業發展,並於未來參與中國綠色照明公共工程。

LEDinsde觀點

此次招標標準根據產品質量、價格與企業綜合實力為重要依據。LEDinside認為由於本次標案技術規範對於LED照明產品的規格與品質十分要求, 除了燈具本身的安全性之外,對於初始光通量、光通量維持率、功率因素等都有相關的要求。因此對於得標廠商來說,無異是取得政府單位的背書與支持。將對於未 來擴展大陸市場有極大的幫助。

此外,該標案針對每個政府單位所申報的示範工程項目有一定的規模限制。例如,應用LED室內照明產品進行建築照明設施新建、改造項目需要在5000 盞以上;應用LED路燈、隧道燈進行次幹道、支路或隧道照明設施新建、改造項目至少500盞以上,而每一單位的所釋出的金額至少都在RMB 300萬以上,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單位依照此規範加入示範公程行列,因此對於未來LED行業的發展具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表一: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得標廠商列表


上一則
DRAMeXchange:DDR3 2GB十一月下旬合約價續跌12%,DDR3 1Gb逼近1.2美元
下一則
DRAMeXchange: 2011年PC市場展望-平板電腦崛起,NB、小筆電成長動能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