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日本東北大地震對全球資訊產業鏈造成的影響分析


14 March 2011 顯示器

日本面板供應的狀況,集邦旗下專業面板產業研究部門Witsview指出,主要的面板廠都在日本關西地區,面板廠本身受到的影響較小。日本面板 相關供應鏈,包含面板廠、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以及偏光板主要新世代的產能都配置在西日本,包括阪神區、九州、廣島、四國等區域,因距離震央較遠,目前沒 有災情。Sharp方面位於關西的TFT-LCD產線正常。

在關東部分,影響到的包括PLD(原IPS)千葉6代線,停線應該在所難免。該廠主要供應Panasonic LCD電視面板,外售部分有限,屬於較封閉類型的供應鏈。這個IPS-a(供給Panasonic的TFT-LCD生產線)是位於茂原的6代線,人員無 恙,手機可通訊,僅部分廠房有受到影響,對於產線後續仍待觀察。

另外玻璃基板廠旭硝子在神奈川縣橫濱有一顆較舊世代的熔爐,內部人員回覆要等到3月14日才會有進一步的評估報告。原本業界較擔心的是靜岡掛川,這 裡是康寧日本最主要的生產基地,佔其比重高達70%,不過3月11日康寧已經正式發佈消息,並沒有任何人員或機件的損壞,依照過去經驗判斷,可能最多花半 天到一天的時間檢查,即可恢復生產。彩色濾光片Toppan與DNP在新潟縣與琦玉縣有3.5~4代的產能,目前狀況不明,但即使有影響,因為屬於舊世 代,對產業供需影響不大。

Witsview認為,TFT-LCD整體來說,地震雖然嚴重,但沒有直接衝擊到TFT產業的核心聚落,因此對接下來面板市場發展的衝擊有限。
 

上一則
NB代工廠三月出貨月增40~50%,第二季訂單能見度低
下一則
集邦: 日本東北大地震對全球資訊產業鏈造成的影響分析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