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五月上旬合約價維持上漲力道,DDR3 2GB合約高價來到19美元,平均漲幅2.7%


11 May 2011 半導體

DRAMeXchange:五月上旬合約價維持上漲力道,DDR3 2GB合約高價來到19美元,平均漲幅2.7%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五月上旬合約價再度呈現上漲的價格走勢,DDR3 2GB均價自18.25美元上漲至18.75美元(1Gb $1.02),漲幅約2.74%,DDR3 4GB均價亦從35.5美元上漲至36.5美元(2Gb $2.13),漲幅約在2.82%,從市場面來觀察,由於部份DRAM廠在40nm製程良率出現問題導致出貨延遲,一線PC-OEM廠考量避免後續PC出貨延宕,進而向其他DRAM廠購買,轉單效應讓五月合約價普遍成交價集中在高價19美元,反倒是低價成交價18.5美元成為市場少數,與之前合約價多普遍成交在均價與低價間截然不同,顯見拉貨力道積極,更讓後續價格走勢增添上漲動能,不排除合約價近期將有機會上攻2GB 20美元價位。

四大理由力促合約價格轉趨樂觀,下半年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有望擺脫陰霾

      五月上旬合約價雖無大幅起漲,但成交價普遍集中在高價區,雖然上半年PC產業出貨表現不佳,但仍有不少PC-OEM廠對於下半年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逐步拉高庫存水位,亦讓此波合約價呈現上漲走勢。集邦科技分析近期DRAM市場現況,說明近期合約價格逐步攀升的原因。

      1. 轉型非標準型記憶體效應漸趨明顯,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興起,乃至於雲端應用之普及,加速DRAM廠增加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的產能,無形中排擠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量,有機會讓標準型記憶體供過於求的狀況獲得紓解。

      2. 目前已經傳出有二家DRAM廠發生40nm良率問題,由於品質不穩定在PC-OEM端已發生數起判退的情形,近期更傳出直指設計問題,良率及出貨短期難解導致供給PC-OEM廠的記憶體數量減少,帶動合約價格的翻揚。

      3. 近期宏碁三降財測說明PC市場策略失誤,並宣佈在未來加強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銷售,在此同時一線PC-OEM廠悄悄拉高出貨比例,意圖搶奪宏碁PC的市占率,記憶體採購方面轉趨積極,亦能接受更高的合約價位。

      4. 先前由於上半年市況不佳,PC-OEM庫存水位偏低,甚至部份廠商庫存水位不到一個月,早在四月份已有廠商展開回補動作,供貨吃緊下至今仍難回復正常庫存水位,後續可期能有更多庫存回補的需求發生。

      三星以及海力士等DRAM廠於第一季法說會皆預估合約價於第二季將會上漲,五月上旬合約價起漲可能僅是此波趨勢的開端,整體市場合約價上漲力道將有機會於五月下旬與六月逐步轉強。


上一則
DRAMeXchange:NB 出貨第二季季增9.5%,全年成長6.5%
下一則
LEDinisde及EnergyTrend加入5/11上海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論壇, 攜手解讀綠建築與太陽能及LED等應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