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4月大尺寸面板出貨約5634萬片,月減2.1%


16 May 2011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面板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4月份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2011年4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5634萬片,較3月份減少2.1%。
 
步入第二季傳統淡季,全球終端市場依舊對於液晶電視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佳,連帶影響4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呈現衰退現象。同時觀察下游品牌廠及代工廠4月份產銷計畫,也平均比3月份減少了一成左右,顯示下游端在3月提升庫存水位後,於淡季初期,逐步放緩拉貨腳步。
 
按應用別來看,雖中國五一假期的電視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表現平穩,然第二季全球主要消費市場需求能見度不高,造成電視面板還是較3月出貨衰退3.9%,出貨總量來到1637萬片;監視器面板出貨為1688萬片,月減5.5%;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為1470萬片,月減4.3%。而隨著iPad2持續放量,各家品牌廠也緊鑼密鼓準備自家產品上市出貨,平板電腦用面板依舊維持亮眼出貨表現,較前月增長17.4%,出貨量來到497萬片。小筆電市場規模受到平板電腦的擠壓,一線品牌大廠紛紛調整小筆電產品出貨規劃,但二線白牌廠商受限於觸控面板相關零組件供應吃緊,為了搶搭平板熱潮,推出相關類平板電腦產品,使得10.x”小筆電用面板出貨攀升,帶動4月份出貨總量來到340萬片,較3月增加了11.5%。
 
Table 1: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Apr-11 (K units)
Source: WitsView
 
近期各大面板廠皆已公布第一季財務報告,因受到淡季及大環境不佳的影響,導致需求疲弱,再加上面板報價持續下跌等因素,造成三星電子面板部門出現金融海嘯後的首次虧損,樂金顯示器亦出現連續兩季虧損狀況,而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等台系面板廠亦難逃虧損局面。在龐大的財務赤字壓力之下,各面板廠莫不尋求提高獲利的方法,除了期望能將產能利用率達到最佳化來改善生產成本,並提供LED、3D、觸控面板模組..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來改善獲利之外,另外一途就剩下調漲面板報價。因此近期面板市場漲聲隆隆,在價格即將要反轉的預期心理因素之下,或許部分下游客戶因廠內庫存水位健康而有提前備貨的動作,但其實整體終端市場基本面依舊態勢不明。在這樣的前提下,若是將整體庫存在下半年旺季來臨前,提高至一個臨界水位,恐將重演如過去先期超額備貨,而導致旺季不旺的窘境,短暫的面板漲價,恐將又落於曇花一現。

上一則
DRAMeXchange:淡季效應發效,5月上旬主流NAND Flash 合約價下跌約2-10%
下一則
DRAMeXchange:NB 出貨第二季季增9.5%,全年成長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