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AMOLED獨占九成九市占率,三星分拆零組件與品牌事業將加速科技產業洗牌速度


6 March 2012 消費性電子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各分析部門調研資料評估,韓廠三星電子(Samsung)集團在全球ICT產業的各個零組件領域,2012年市占率不但多有2到6個百分點的增加,同時三星在各主要消费性終端產品業已是全球一線品牌,以手機來說,預估2012年可達到三成之多的市占率。

TrendForce預測,三星集團從分拆LCD面板事業出去,以及收購Samco旗下三星LED股份回母公司整頓後,未來不排除陸續分拆旗下的重點零組件事業,除了從南韓、國際市場上募集更多資金,零組件事業在營運上也有更多彈性。三星母公司可望轉型為純品牌國際企業,從品牌到製造端的重要部份都掌握在自己手上,相形之下歐美日等品牌廠很難望其項背,因為他們都缺乏三星在關鍵零組件多領域獨占或一定市占率的靈活優勢,

行動運算裝置用AMOLED市占率獨占九成
根據Witsview分析研究的數據,2011年三星的AMOLED面板出貨幾乎是獨佔的狀況,高達99.70% ,2012年儘管有非韓系廠商供應手機用AMOLED面板,但三星在這個領域的市占率仍是獨占地位,預估為99.1%。

Samsung AMOLED 事業占全球AMOLED面板供應的比例%


Source: TrendForce

以手機產業來看,三星在2011年的手機用AMOLED面板市占率達96.80%,2012年預估降到96.20%。目前日本廠商Sony與韓廠LGD雖有小量產品出貨,但因為不符合經濟規模,比例微乎其微。2012年儘管有台廠友達(AUO)將加入AMOLED戰局,但在產線偏小、產能偏少、良率偏低的不利因素下,對Samsung AMOLED的市佔率衝擊也十分有限。

MWC 2012大會中不少矚目新款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螢幕,三星將囊括這些高階手機的面板,也會排擠到手機用液晶LCD面板的產業用量。

平板電腦雖然熱門,但是2011年尚未有品牌產品搭載AMOLED產品出貨,不過從2012年開始,AMOLED面板正式跨入較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更大的平板電腦上,可說是新的里程碑,代表三星AMOLED產線的成熟度、良率與經濟規模更上一層樓。Witsview預估2012年即便AMOLED平板滲透率只有佔整體平板電腦市場的2%,但Samsung在產線規模與技術優勢方面勝出對手甚多,預計在該領域可以完全獨占100%,Samsung獨佔的態勢更加強化其在AMOLED的生產規模與技術優勢。

Samsung AMOLED佔AMOLE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比重

Source: TrendForce


Source: TrendForce

2012年行動運算記憶體三星整體市占率可望過半
根據DRAMexchange的調研數據,2011年三星在智慧型手機方面的Mobile DRAM市占率已經達到58.8%,2012年更一舉突破6成。平板電腦方面則可望從2011年的41.1%成長到46.5%。三星不但供應Mobile DRAM給自家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也供應給蘋果的iPad、iPhone。

不但如此,三星的NAND Flash市占率在智慧型手機方面,2012年的數字比2011年要高出4.2個百分點,平板電腦則小幅增加0.9個百分點。

從日本大廠爾必達日前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要企業重整後,三星在行動運算裝置用DRAM又佔據更多競爭優勢,而NAND型Flash則還有強大的日廠東芝與之抗衡,但整體評估東芝集團與三星集團的戰力,東芝也打得很辛苦,其他幾個和三星交戰的家電、資訊產品領域,東芝搶不到上風。


 Source:TrendForce

消費性電子產品用鋰電池市占率已達2成到3成
EnergyTrend則指出,三星的鋰電池事業和另一間韓廠LG的電池事業實力在伯仲之間,其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占率,受惠於三星自家品牌產品效 應,有其基本盤,智慧型手機用鋰電池預估在2012年就有24%是三星產品,平板電腦領域則更高,2012年可達到35%,超過三分之一市占率。

三星集團大軍分進合擊已深深影響全球ICT產業,未來可望分拆零組件與品牌事業提高企業發展彈性

三星的一舉一動都影響ICT產業甚劇,近年三星各領域的市占率快速成長,已經排擠掉國際上許多廠商的許多發展空間,在品牌產品、關鍵零組件產品與三星直接對上的日系廠商,近年來受傷最重。而缺乏國際品牌的台系廠商,則是以代工產業為主,但除了晶圓代工、IC設計與微利的組裝外,其他幾個關鍵領域也受到韓廠的嚴重威脅。中國大陸市場則因為其特殊性,成為本土企業、外資企業的角力戰場,但中國大陸市場中一直有民族品牌崛起,儘管在重要的零組件部份也希望提高當地生產比例,技術力較缺乏的部份仍仰賴外資企業,預期三星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一樣會因為集團策略而上升。

如果三星持續分拆旗下關鍵零組件事業,在國際市場上籌資,同時與品牌事業分開,確實可做到前人所不及的地位,零組件事業被其他國際品牌青睞的接受度會提高,因為與三星品牌衝突的因素降低了。而三星倘若以純品牌事業為母公司經營方向,以亞洲公司做到全球重量級品牌廠商的地位非常不簡單,將加快科技產業洗牌速度。


上一則
DRAMeXchange:DRAM與NAND Flash產業六大趨勢預測
下一則
DRAMeXchange: 季底效應發酵2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均價下跌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