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三星蟬連中國消費市場榜首,iPhone、小米後勢強勁


16 May 2013 消費性電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消費者研究事業處AVANTI近日針對2013年第一季中國地區消費者智慧型手機使用習慣所作的調查結果顯示,三星挾著Galaxy S4氣勢成功擄獲廣大中國消費者的心,繼續蟬連消費者最常使用的手機品牌冠軍寶座,其次為 iPhone 與 Nokia。

三星、iPhone調查互有領先

在統計中發現,若是從使用過的品牌來統計,來自韓的三星拿下榜首,其次才是 iPhone、Nokia、HTC等廠牌。但若是從品牌印象為出發點,反而由iPhone居首,三星只能排名在後,兩大品牌一在實際銷售上享有實質利益,一個在品牌名聲有著優勢。

在知名度的統計中也可以發現,從不提示品牌的知名度的調查項目來看,兩者後排落差就沒有那麼大,顯示兩者在消費者都有著一定的份量,有趣的是在iPhone仍是許多消費者認定的智慧型手機第一品牌,這方面三星還有一段落差要追上。

但就購買意願來說,三星首次超越iPhone躍上首位,而這個購買意願也是讓三星得以保持在最常使用的手機品牌的第一名,同樣顯示心中的第一品牌,未必會轉化成實際購買的行動。

iPhone、小米品牌忠誠度高,未來發展力道強勁

有趣的是,即便iPhone及小米在中國手機市占率排名不如三星,消費者的高度品牌忠誠度仍不容小覻,未來發展潛力無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iPhone首度擠下Nokia居亞軍。自2012年起,Nokia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一直未見起色,投入Windows Phone平台依舊未能力挽狂瀾,市場表現持續滑落。

選購手機的關鍵 - 性價比與品牌

從選購智慧型手機的考量來看,不論男女,消費者最在意的關鍵因素是「產品好用」和「價格適中」基本條件,其次是「品牌」,顯示中國消費者意識漸趨理性,重點考慮產品性價比及品牌形象的高低。

處理器時脈速度最受矚目

在進行手機規格關注項目的調查時發現,中國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分別為處理速度、耗電量與螢幕尺寸三大規格。性別及年齡也影響了部分調研結果,但整體來看,仍不脫以上三個主要項目。
 


上一則
TrendForce:2013年4月份LED燈泡市場競爭升溫,歐司朗產品價格降至10歐元以下
下一則
TrendForce:2013年第一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季減5.2%,韓系廠商占七成寡占態勢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