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3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季成長6.6%,中階手機搶市占中國品牌出頭


23 July 2013 消費性電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約為兩億兩千一百餘萬支,較今年第一季溫和成長6.6%,較去年同期成長31.4%,預計2013年全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來到九億二千八百萬支,年成長幅度約32%。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產品愈發成熟,手機廠商利用免費的Android開放平台優勢,加上整機的硬體成本在眾多廠商努力下迅速降低,低價產品市售價已可達一百美元以下。中階手機硬體規格已能滿足一般使用者上網與娛樂需求,因此介於150~450美元的中價位產品是擴張最迅速的售價區間。高階手機空間將逐步受到壓縮,意味著以高階產品為主力銷售的廠商後續獲利空間將更加狹促。

龍頭廠商旗艦機種銷售成績不盡理想,中階產品支持三星成為銷售霸主

三星在第二季全系列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上看七千一百萬支,創下單季新高。雖然旗艦機種Galaxy S4的銷售量遠不如預期,TrendForce預估S4第二季的出貨量僅達兩千三百萬支,但三星仍能創下單季銷售新高,主要還是依靠中階機種的出貨支持。

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在通路與品牌上苦心經營的成效已有相當成效,尤其在成長最迅速的中國市場,三星在中國市場消費者心目中已成為印象最深刻的手機品牌。因此,雖然旗艦機種銷售成績不盡理想,但中階機種銷售量持續擴張,仍能鞏固其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霸主的地位。

蘋果第二季在三星與hTC、SONY、LG等艦機種的夾擊下,今年第二季的iPhone5的出貨量僅兩千兩百餘萬支,全系列產品出貨也僅達兩千七百萬支,季衰退約三成。蘋果全系列手機第二季全球市占率將衰退至12.1%。若第三季新機種再不及時推出,下半年的銷售狀況可能會再進一步惡化。

中國智慧型手機四大品牌全部擠入前十名,品牌優勢逐漸拉出差距

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廠商受惠本土強勁的內需成長,全年出貨較2012年成長44%,居全球之冠,中國品牌中又以華為、中興、聯想與酷派四家最受矚目。聯想在2012年第四季搶下中國本土品牌出貨冠軍,市占率一度快追平三星,達13.7%。到了今年第二季華為又再搶回本土品牌王座,單季出貨已達一千四百餘萬支,華為除了經營中國本地的銷售,外銷印度、東南亞以及東歐等新興市場約占三成左右的出貨比重,替華為帶來另一股穩定的成長動能,是本季名列全球出貨第三名的主因。

雖然在今年第二季,中國廠商普遍面臨記憶體缺貨等不利因素影響,不過一線品牌廠商因能確保零組件供應無虞,在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市場占盡優勢。除了華為表現搶眼之外,聯想與酷派憑藉著在中國本土通路與品牌形象優勢,在第二季出貨也都順利超過一千萬支,出貨量超越許多國際品牌大廠,尤其是中國智慧型手機四大品牌:華為、中興、聯想、酷派這次全部擠入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的前十名,實力不容小覷。

第三季智慧型手機百花齊放,中階機種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TrendForce預估,今年第三季中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為一億三千萬台,季度成長8.6%,占智慧型手機總體出貨比重維持在五成以上,因此對於手機廠商來說,想要擴張品牌手機市占率,中階手機產品廝殺將是難以迴避的戰場。目前觀察到Android手機陣營如三星、SONY、hTC、LG等眾多國際知名品牌都將陸續在第三季推出多款中階機種以爭取消費者青睞,在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的今日,中價位產品將左右手機廠商在整體市場的市占率。

以往中國品牌手機廠商大多主推價格在800~1500人民幣的中低價位產品,然而近期觀察一線中國品牌廠,在品牌形象已逐步建立之後,產品規劃上也逐步增加了2000人民幣以上,性價比頗高的中高價位產品。因此可預見下半年中階手機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無論是產品性價比或是廠商自身經營的通路與品牌形象都將是市占率變化的關鍵要素。


上一則
TrendForce:全球第二季平板出貨,iPad市佔率滑落至35.5%歷史新低水位
下一則
TrendForce:對歐示警,中國對美韓多晶矽產品展開反傾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