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太陽能舞台轉向中國,2014年上演內需爭奪戰


16 September 2013 能源 黃公暉

受到中歐貿易紛爭以及亞洲市場崛起的影響,太陽能廠商在1H13紛紛重新啟動企業策略布局。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針對上半年各太陽能廠出貨及營收調查顯示,中國大廠明顯降低歐洲出貨占比,將重心轉向中國內需市場以及日本等其他亞洲市場。

如Trina今年對歐洲出貨占比預計將由去年的48%降至27%,其中大多轉移至中國及日本,中國的出貨占比將由13%提升到三成左右。去年對歐洲出貨也在五成左右的Jinko亦大幅調降輸歐比重,預計下半年出貨中國比例會占總出貨的四到五成,並另外增加對日本及美國的出貨量。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使Trina及Jinko第二季模組出貨增幅達60%以上;另外,JA Solar對亞洲的出貨占比高達七成、Canadian Solar對日本的出貨占比提升到三成以上;SunPower及REC雖為歐美廠商,仍降低歐洲比重加強對日本出貨,不僅顯示日本市場需求火熱,更凸顯歐洲市場的衰退,使得不受雙反影響的歐美廠商也開始調整布局策略。



轉向鎖定中國市場,中國太陽能廠靠內需支撐營收
從第二季各廠營收表現來看,Jinko及Trina持續提高對中國出貨占比,帶動營收季增率達到五成以上,Jinko更是成為第一間轉虧為盈的中國一線廠商;出貨量蟬聯第一的Yingli大減輸歐比重,將目標市場分別轉移至亞洲及美洲,營收穩居中國廠商第一;Canadian Solar及ReneSola歐洲市場營收比重下降幅度雖不如前述廠商,但他們將對歐洲的出貨大部份轉至美洲,支撐第二季營收表現。反觀JA Solar雖然對亞洲出貨比重高、對日本的出貨也維持一定水平,但在同業都大幅提升模組出貨時,其電池片出貨比重仍高,使得營收未能有亮眼表現。

另一方面,美國廠商營收呈衰退的態勢,First Solar失去穩居一年的營收冠軍寶座,SunPower則因為高效模組能符合日本市場需求,對日本出貨優於預期,故營收跌幅不若First Solar大。顯示以歐美電站業務為營運主體的廠商並未在此波亞洲市場崛起占有優勢,未來布局還待後續觀察。



政策密集出爐,中國政府展現整頓決心
EnergyTrend表示,先前中歐兩方貿易戰消息眾說紛紜之時,中國政府為協助太陽能企業發展,在7、8月積極推出支援太陽能發展相關政策,力圖推動中國市場需求以消化廠商產能。整體來看,2013到2015年可能以6、10、12GW的安裝量,分階段衝刺2015年前總安裝量35GW的目標,此外也頒布光伏電站上網電價標準和分布式光伏發電每千瓦時0.42元的補貼標準,並宣示加強抑制太陽能產能盲目擴張,顯示中國政府加大力道調整太陽能產業結構。EnergyTrend認為,第四季太陽能市場主要會由中、日、美等市場主導,而中國又是其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中國市場的變化將牽動中國多數太陽能企業走向,進而影響全球太陽能產業發展。

2014年的觀察重點除了後雙反時代中國廠商出貨歐洲市場的配額分布之外,各國大型電廠專案也是廠商重要的獲利來源,EnergyTrend將於2013年10月31日舉行第一屆PVforum「亞洲太陽能電廠市場現況與未來趨勢研討會」,針對技術門檻、系統保險與運維、電廠發展前景、儲能系統的應用與亞洲市場未來展望等熱門議題進行最完整的分析,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到場採訪。詳細議程資訊請上網查詢http://seminar.energytrend.com/PVforum/2013/TW/agenda/
 


上一則
TrendForce:USB 3.0隨身碟市場緩步走,2013年全年滲透率僅一成
下一則
TrendForce:面板廠競逐50吋以下UHD TV市場,2014年UHD TV面板滲透率有機會攀升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