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iPad出貨軟腳,第三季市占率繼續探底


29 October 2013 消費性電子 邱宇彬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調查,全球第三季7吋解析度WSVGA以上平板電腦出貨量為44.3百萬台,相較於前一季度成長8.4%。整體來看,第三季平板電腦出貨雖然擺脫了第二季低迷的氣氛,但部分品牌表現仍顯得有氣無力,並沒有顯現出傳統旺季前備貨需求強勁的氣勢。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蘋果近期雖有包括iPad Air以及iPad mini 2等新機亮相,但其出貨皆集中在第四季,相形之下第三季在缺乏強力產品支撐以及消費者對新品觀望氣氛濃厚等雙重負面因素的影響下,出貨量僅達14.1百萬台,季衰退幅度5%,iPad家族市占率也再次探底,滑落至31.8%的歷史新低水準。

WitsView指出, 企圖心旺盛的Samsung則利用蘋果產品青黃不接之際,將平板電腦出貨推向10.5百萬台的品牌新里程碑。豐富的產品組合是Samsung平板電腦出貨擴大的關鍵,除了平價取向的Galaxy Tab與高階附帶電磁筆的Galaxy Note雙軌並行外,Samsung也積極推廣其他品牌現階段著墨較少的8吋產品,與7吋與10.1吋形成綿密的產品線。然而, Samsung積極出貨的同時也承擔庫存水位攀升的風險。做為全球手機第一品牌,Samsung雖然在電信通路上擁有豐沛資源,但在平板電腦削價歪風橫行之際,第四季恐怕無法擺脫大規模的降價促銷活動,以藉此減低庫存壓力。

上半年靠平價產品表現不俗的PC品牌,在低價氛圍渲染成為常態後,降價效應逐步鈍化,除了Lenovo仰賴中國以及標案市場經營有成外,Asus與Acer第三季出貨成績皆僅有1百萬台的規模,相較於前一季度,衰退幅度達三成以上。由於Apple、Amazon等新機已經陸續上線,本季對PC品牌而言將是更嚴峻的挑戰。

Google與Amazon今年不約而同以7吋高解析產品做為推廣主軸。邱宇彬指出,做為市場先鋒,Google新Nexus 7在第三季繳出2.1百萬台亮麗的出貨成績,較第二季出貨成長達兩倍之多。然而,新Nexus 7雖然解析度傲人,但提升規格的代價是犧牲原本平易近人的售價。邱宇彬認為,新Nexus 7售價已超過200美元的7吋平板電腦天險,預期在鋪貨需求陸續消化完畢後,第四季的出貨量將不如第三季。此外,由於Google和Amazon平板產品同質性高,因此類似的情況也將一併發生在Amazon新產品上,並衝擊其第四季新品出貨表現。

WitsView分析,在傳統銷售旺季裡,平板電腦仍是被寄予厚望的重要消費性電子產品,加上iPad Air等新品助威之下,預估第四季出貨量將達54.3百萬台的規模,季成長挑戰23%水準。然而,平板電腦買氣由激情逐漸轉為平淡,加上今年以來持續攀高的庫存水準,都將成為第四季市場發展的隱憂。2013年全年平板電腦出貨規模預估為186.7百萬台,其中包括145.6百萬台的品牌平板以及41.1百萬台的白牌平板。


Source:WitsView


上一則
三星三季度淨利達76億美元,芯片業務成主要拉動力
下一則
DRAM現貨均價創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