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3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符合旺季預期,季成長11.6%達2.5億支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調查數據顯示,由於各家智慧型手機廠商均在第三季推出新機種,除了蘋果發表的兩款新機i5S與i5C,Android陣營大廠如三星、SONY、LG以及中國廠商也推出多款新機搶攻下半年手機市場。因此第三季整體出貨表現相當強勁,TrendForce預估今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為兩億五千萬支,較今年第二季強勁成長11.6%,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36%,預計2013年全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來到九億四千萬支,年成長幅度約33.2%。

蘋果新機出爐,三星以大尺寸高階產品迎戰

全球前十大智慧手機品牌當中,唯獨三星、蘋果與LG季出貨明顯成長。TrendForce分析師繆君鼎表示,蘋果上半年在Android陣營壓迫下,出貨表現一直不盡理想,因此在今年第三季改變以往慣例,一口氣推出兩款新機iPhone 5S與5C。根據蘋果自行公布的銷售數字,由於本次首賣的市場新增了中國與澳洲等其他,因此上市短短一周就創下九百萬台佳績,第三季蘋果自行結算iPhone的銷售總量為三千三百餘萬支,出貨表現並沒有超乎一般預期。而iPhone 5C的產品定價策略與原先預期落差甚大,預估第四季iPhone整體出貨量約四千六百萬隻,比去年同期成長約2.2%。

三星在第三季全系列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七千八百萬支,持續創下出貨量新高。第三季發表Galaxy Note 3, 搭載3GB的行動式記憶體以及5.7吋螢幕,在硬體規格上訴求明顯與蘋果產品不同。繆君鼎表示,由於三星全系列智慧型手機產品定位清楚,且掌握行銷通路與清楚的高中低階價格區隔策略,故其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霸主的地位仍然穩若磐石。

華為蟬連本土出貨冠軍,大者恆大趨勢確定

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廠商受惠本土強勁的內需成長,第三季出貨成長20.5%,成長幅度仍領先全球。在聯發科與高通公版設計產品推波助瀾下,中國品牌廠商大量推出性價比高的智慧型手機席捲中國內地市場。本季中國品牌出貨仍由華為蟬連冠軍,單季出貨量已達一千五百萬支,與第二名的聯想拉出了兩百餘萬支的差距。繆君鼎進一步分析,華為在中國內地市場的市占率並沒有明顯超越對手,而是由占比達三成以上的外銷市場挹注,大幅拉開華為與對手的差距,全球出貨排名第三。

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在下半年的新機發表量大約為180款,雖然十一長假的備貨效應不如往年熱烈,然對整體消費市場仍有影響,前四大廠商第三季的出貨量均能維持在一千萬支上下的水準。不過智慧型手機價格競爭激烈,手機廠商的獲利已不如往昔,同時中國資本市場現金流短缺的問題持續延燒,無法達到經濟規模的小型手機廠商已逐步退出市場,亦有少部分廠商淪為大廠的低價產品代工廠。TrendForce預估明年受到專業代工組裝廠的成本排擠,中國白牌智慧型手機廠商將會出現一波淘汰潮,而這些缺額將由中國品牌跟國外品牌取代。


上一則
研調:蘋果平板Q3市佔滑落至31.8%歷史新低
下一則
蘋果推新機效應,WitsView:Q4平板電腦出貨達5430萬台,季增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