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預期LTPS產能擴充,2015年小尺寸手機面板市場競爭將更激烈


9 December 2014 顯示器 范博毓

2015到2016年主要面板廠陸續規劃新增LTPS產線,集中在5.5與6代線產能的擴充,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整體LTPS產能面積將由2013年的580萬米平方,一路擴展至2016年的1170萬米平方,產能面積將膨脹2倍以上。 

由於中小尺寸產品需求熱度不減,加上手機規格持續提升的帶動下,擁有LTPS產能就等於搶下未來中高階手機市場的入場券,吸引更多面板廠競相投入LTPS產能的投資,競逐中高階產品的開發。 

范博毓表示,LTPS產品生產難度更高,需要花更多時間在良率的提升。LTPS產線在量產後,取決於面板廠技術水準的高低,需要花費半年至三個季度的時間提升良率,意味新增產能實際在市場發酵的時間有可能會遞延。但小尺寸手機市場在2014年的競爭已趨於白熱化階段,強調高CP值的中階手機大量問世,開始壓縮小尺寸面板的獲利空間,勢必會對投資LTPS的後進廠商造成一定的壓力。 

以目前主要的中高階手機面板供應商來觀察,日系供應商日本顯示器依然在LTPS全球產能有30%以上的市佔率,除了穩定供給蘋果外,勢必要尋找其他出海口去化龐大的產能。日本顯示器擁有技術能力的領先優勢,結合旗下台灣顯示器的銷售管道,近年已逐漸在中國市場打開能見度。但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也讓日本顯示器不得不採取積極的降價策略,除了以先進者優勢試圖搶占更多的中高階市場佔有率外,也一舉拉開與後進者的差距。 

2015年韓系供應商三星顯示器在自家高階手機需求放緩的影響下,勢必開始積極外賣AMOLED手機面板;同時在a-Si製程的持續演進下,部分面板廠也會嘗試挑戰ppi 400以上的a-Si(非晶矽製程)-Full HD機種;再加上日本顯示器積極的降價策略的帶動,WitsView預期2015年小尺寸手機面板市場的競爭將更趨激烈,HD機種有可能將面臨損益保衛戰,而FHD機種的獲利空間則將大幅壓縮。 

 

 


上一則
研調:面板業啟動LTPS擴產潮,市場競爭料趨激烈
下一則
群創較去年同期成長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