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5年LED廠商將致力於拉高技術門檻、積極投入特殊應用,擺脫殺價競爭紅海


15 December 2014 LED 儲于超

2014年對LED廠商來說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上下業績兩樣情,猶如洗了場三溫暖。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上半年來自照明市場需求超乎預期的強勁,一度造成LED供不應求的現象,然而進入下半年卻由於客戶重複下單及照明通路端庫存過高的影響逐漸浮現,LED市場需求急凍加上價格競爭的壓力,下半年業績普遍不甚理想。特別是中國LED廠商的勢力崛起,使得LED的價格不斷的下滑,因此2015年LED廠商目標將會努力拉高技術門檻,以及投入新的特殊應用,來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 

LEDinside針對2015年LED產業的發展提出五大發展趨勢: 

(1) 大者恆大,中國LED廠商市占率持續增加 

2014年全球MOCVD新增裝機數量將達239台,而2015年則因中國部分地方政府持續有補貼的措施出籠,仍維持170台以上的裝機規模。儲于超表示,LED廠商擴產計畫取決於地方政府的補助款,因此未來LED晶片廠商將會呈現大者恆大的現象。 

隨著中國LED晶片廠的技術提升以及產能釋出,中國佔全球LED晶片產值的比例可望由2013年的27%,提升至2014年的36%。至於過去中國的LED背光與照明應用仰賴台資或外資企業的狀況已不復見。由於中國封裝廠商採用國產晶片的比例不斷提升,在價格上也頗具競爭力,中國廠商在全球LED產業的市占率逐漸增加。 

 

(2) LED照明客戶持續尋找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終端照明產品價格的下跌,刺激出LED照明市場的大量需求。儲于超表示,2015年LED照明產品的成長驅動力主要仍來自於LED球泡燈、LED燈管等替代性光源產品,因此LED價格與成本成為客戶的考量要件。 

而具有良好性價比的中功率LED剛好可以滿足這些LED照明產品持續降價的要求,例如已成為市場主流的3030 與2835 LED。未來LED廠商仍然會持續尋找更好的散熱材料,透過大電流驅動來減少LED使用顆數,甚至COB LED也逐漸受到照明客戶的青睞。除了LED的降價之外,廠商也開始關注驅動電源等其他零組件,希望透過整體系統設計來達到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3) 尋找特殊應用新藍海來提升獲利 

由於LED價格競爭激烈,使廠商積極尋找可提升獲利的新特殊應用;例如逐漸受到關注的不可見光LED,包括UV或是IR LED等應用。雖然不可見光LED的市場規模有限,無法跟LED照明或是背光等應用相比,但因技術困難、客製化需求、並需要與系統廠密切配合,使其進入門檻高,產品毛利率明顯優於白光LED。目前供應鏈中UV LED以及IR LED領域主要由日本與歐美廠商主導,台灣LED廠商也佔有一席之地,預期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LED廠商開始進入不可見光領域。 

(4) 車用LED產值逐年成長,其中以車外照明的成長幅度最大 

車用LED市場穩定成長,其中又以晝行燈(DRL) 與車頭燈(H/L beam) 等車外LED照明成長性最佳。主要原因在於LED的技術提升與價格的下跌,使得車用LED照明逐漸從高階車款移轉至中階車款上,帶動未來幾年車用照明的需求。此外,車內LED應用仍以車用面板的LED背光為大宗,隨著多媒體與感測影像的普及率增加,傳統的儀表板也已改成LCD面板,帶動車用背光的需求。 

(5)背光LED規格往輕薄化與高色飽和方向演進 

由於背光LED的價格競爭激烈,LED廠商開始思考如何提高LED規格來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以手持式裝置為例,隨著高階手機逐漸往輕薄化、高面板解析度發展。對於LED廠商而言如何將LED做得更輕薄、亮度更高,為2015年的挑戰目標。現階段高階智慧型手機使用的0.4t LED主流背光規格亮度約落在2,500~2,700mcd ,封裝技術門檻相對較高。以4.7吋的iPhone6的手機為例,背光模組約需使用10至12顆0.4t LED做為背光源。目前主力LED供應商為日系或是韓系LED廠商,如日亞化等公司,預期未來LED規格將往更薄的0.3t LED邁進。 

至於電視LED背光規格,除了提高LED亮度來滿足4K2K面板需求外,導入特殊的紅色螢光粉,來達到NTSC 100的高色彩飽和度LED也是LED廠商的開發重點。因此未來LED廠商的思考方向如何拉高技術門檻,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


上一則
TrendForce:全球太陽能2015年需求成長16.5%,新興市場增長將超越40%
下一則
〈熱門族群〉供不應求不變DRAM股明年續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