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4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出貨量再創新高,突破10GW大關


4 February 2015 能源 高嘉熙

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片雖壟罩在美國反傾銷調查陰影下,但隨著出貨增加及轉換效率提升,全年出貨再創新高峰,正式突破10GW大關,出貨量年成長高達20%。 

新日光合併後產能擴大效益顯現,出貨量一舉超越茂迪,成為台灣第一大廠,2014年出貨比重高達22%;茂迪及昱晶則分別以16%及15%緊追在後。前三大廠出貨比重即高達53%。觀察2015年台灣電池產能變化狀況,茂迪合併聯景將於6月底完成,總產能將達到3GW,預期2015年全年茂迪將有機會再奪回台灣第一寶座。 

 

EnergyTrend分析師高嘉熙表示,2015年台灣電池廠遭遇到的挑戰有二:一是1月21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正式投票通過中國及台灣太陽能產品有傾銷事實,將按照原定課稅範圍對中國課徵反傾銷與反補貼稅、對台灣課徵反傾銷稅,此舉將使中國廠商無法再使用台灣電池製成模組,改採中國較低稅率電池出口美國,對台電池採購量將大幅減少;二為受日圓與歐元匯率貶值幅度過大影響,歐洲與日本客戶紛紛要求降價以減少匯損,而這也將會對台灣電池片出口歐洲與日本的價格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觀察一二月台廠接單狀況,受惠於日本對台需求及春節長假前的備貨需求增加,台灣電池片出貨並未大幅減少,但預估三月以後,出口美國受限的影響將會發酵,加上將有電池產能持續外移第三地的狀況,出貨會有較大幅度的影響。第三季以後,隨著第三地電池產能建置完成,可望再度銜接出口美國的通路,加上原本就是傳統旺季,預期歐洲、美國、日本與中國內需市場需求都將回籠,台灣電池出貨量將有機會回升。 

高嘉熙進一步指出,在全球太陽能裝置已逐步由大型地面型電站轉移到商用與家庭屋頂的趨勢下,台廠必須持續提升多晶電池轉換效率,同時強化單晶的產能建置,以配合生產更高瓦數的模組,往利基市場移動。但除了提升電池效率品質外,如何開發電池生產與銷售以外的業務模式,並增加自有出海口仍是台廠當務之急。 


上一則
台太陽能出貨3月降下半年回升
下一則
TrendForce:2014年平板出貨年衰退首現,聯想擠下亞馬遜成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