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拓墣:智慧電動機車創造市場新突破口,基礎設施及商業模式為重要的關鍵



2015 CES展會Gogoro電動機車憑藉創新設計的智慧化產品型態及經營模式大放異彩;而中國則有牛電科技在日前挾帶松下與博世兩大廠的支持推出智慧化電動機車小牛N1。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張仙平表示,兩岸雖爭相推出智慧電動化電動車產品,但若要在電動機車市場中創造出實績,仍需配合基礎建設普及化及商業模式的定位。 

張仙平指出,台灣電動機車市場仍處於萌芽期,高單價的電動機車使消費者在換購意願上相對低迷,因此推行數量的多寡仍須倚賴政策的支持,除了中央政府的補助之外,各地方政府的加碼補助金額與開放名額對於該縣市推動的數量有著極大的影響;中國市場則是陷入一片混戰,由於標準規範尚未明確,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摩托車的分際也不是很明顯,加上中國本土廠商在電動機車的市場占有極大優勢,在中國政府設立廠商門檻汰弱留強的操作之下,能夠繼續留在市場上的都是根基相當深厚的廠商。因此雖然市場相當廣大,但對台灣廠商而言,現在進入的時機點已經稍晚。 

張仙平進一步表示,智慧電動機車創造電動機車市場新的突破口,因此兩岸廠商有志一同地開發出智慧電動機車產品,希望能透過新的應用服務結合電動機車創造消費者購買誘因。但若想要在電動機車銷量上創造出實績,除了吸引大眾的目光之外,現階段智慧化電動機車還有兩個重要工作必須完成,才有機會大放異彩。 

第一為基礎建設的普及,也就是充換電站的大量建置。由於企業建置換電站的建置牽涉到公共建設的範疇,因此如Gogoro想要達成人口密集區每2.5 平方公里有一個換電站的目標,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第二則是產品的定價與銷售模式,可以考慮在前期推行階段採用租賃模式,A地租B地還,先建立起消費者對電動機車的使用習慣,同時也可以藉由消費者騎乘時回饋的問題來推出下一階段的產品。 


上一則
TrendForce:中芯結盟高通、華為、imec練功,效益至少3至5年方可顯現
下一則
雙利多太陽能股強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