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6年會員數超過1500萬,車輛共享的創新服務模式蓄勢待發



1999年Zipcar的出現創造一個新興的車輛使用方式─車輛共享(Car Sharing),比起傳統的租車方式亦或是多人共乘的概念,車輛共享代表著更具彈性的服務模式正在世界各地興起。近期有名的案例包括積極擴展業務的法國Autolib,以及在中國杭州地區十分火熱的微公交系統。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16年車輛共享會員數量將會超過1500萬,車輛數則會超過26萬台。若以1台共享車輛可取代9~13台私人車輛來計算,相當於將會取代234~338萬台的私人車輛,顯示未來車輛共享服務需求規模將繼續穩定成長。

拓墣車輛電子分析師張仙平表示,2014年車輛共享的會員及車輛數都有著相當驚人的成長,其中又以來自歐洲以及亞洲地區的成長動能最強。在車輛共享的主要應用市場中,歐洲就佔半數,不僅是因為車輛共享是由歐洲發起的新興應用,更重要的是車輛共享與新能源車的結合符合歐洲各國所提倡環保意識。而亞洲主要的成長動能則來自中國,由於大眾運輸工具在城鄉地區的末節支微處仍然力有未逮,以及中國車輛牌照近年來相當不易取得,因此車輛共享就成為民眾最好的替代性選擇。

張仙平表示,車輛共享對於使用者而言具備相當多的好處,像是便利性勝過一般的大眾運輸工具、使用時間的彈性比傳統租車方式來的好、不需要負擔稅金與維護等費用以及可以採用A地租車B地還車的模式等多項優勢。而相較於其他的運輸載具或是多人共乘的方式,整體的性價比也更高。

車輛共享的運作模式成為物聯網很好的應用場域

以傳統的租賃方式來看,雖然許多資料輸入或文件作業已經採用數位化系統,但是租借者仍然必須前往租借點辦理租借手續,藉由RFID與智慧卡技術的成熟,以及車隊管理的普遍應用,對於車輛共享服務的營運商來說,可以由中央控制中心在遠端掌握所有旗下車輛狀態,像是每個租借點的車輛數量、車輛的剩餘電量與故障情形等,因此可以達到自助式的租借管理,雖然初期的建置成本較為龐大,但是後續維護及營運的人力成本卻能夠減少很多。

而對消費者來說,物聯網的發展讓租借車輛變得相當容易,透過網站或是智慧手機App來尋找租借點及預約車輛,再藉由智慧卡片來取車還車以及計費,因此使用者租車與還車的時間不過是幾分鐘的事,也讓使用者更加樂於使用這樣的短程載具。


上一則
紅軍擴產 太陽能罩烏雲
下一則
太陽能股接單暢旺 力搏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