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LED晶片業供需失衡,中國MOCVD產能下半年將大量投產


17 September 2015 LED 儲于超

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2015年全球LED產業供需資料庫」報告顯示,中國LED晶片廠商持續投產,使2015年LED晶片產業的供過於求的比例高達22%。今年全球MOCVD機台安裝量將達到3,130台(MOCVD數據統一換算為 K465i機型),其中中國地區累計安裝數量就達1473台,佔全球MOCVD產能的47%。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若將MOCVD機台產能轉換為LED晶圓片產出量,2015年LED晶圓片約當兩吋產出量則為7,231萬片,較去年成長14%。特別是中國廠商如三安、乾照光電等廈門新廠的新型MOCVD機台,也都紛紛投入生產,預計下半年將新增的單月投片數量就高達50萬片,對整體LED晶片產業的供需投下震撼彈。

供過於求的困境主要源自於中國LED廠商的大幅度擴產,特別是近幾年中國LED企業透過地方政府的支持、及上市募集大量的資金,企業實力已是不可同日而語。以中國最大的LED晶片廠商三安光電為例,過去幾年來收到地方政府補貼金額對比營收數字大約在10~14%左右,加上過去一年來市值的膨脹,使得三安得以透過股票市場來大量募集資金。因此觀察綜合競爭力,儘管大陸廠商的專利或客戶廣度仍不如台廠,但在資金面源源不絕的供給下,企業實力相對雄厚。反觀台灣LED廠商則因股價不斷下跌,除了人才流失外,資金募集也不易,因此需透過裁員或無薪假來減少現金流出。

展望未來,在供過於求困境難解的情況下,各家LED廠商將持續從差異化方面著手,不論是產品差異化或市場差異化,都希望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儲于超指出,未來LED廠商將開始轉變市場策略,從過去的強調市場規模與佔有率,轉為確保獲利來維持永續發展。


上一則
TrendForce:報價持續走低,面板廠第四季面臨成本保衛戰
下一則
太陽能報價全面漲 早盤太陽能股紅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