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電動車產業趨於成熟,2016年車用鋰電池後市看俏


16 November 2015 能源 / 新興科技 呂理舜

今年全球電動車市場整體表現不俗,主要歸功於中國市場政策支持而推動,前景持續看好。2015年中國電動車銷售量達13萬輛水準,年成長高達20%,而在整體銷售量中純電動車即占有64%。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呂理舜表示,中國電動車的穩健發展帶動了鋰電池新一波高峰,應用主要區分為圓柱型鋰電池(小型電池)及方型鋰電池(大型電池),在過往市場混屯階段時於各種車輛中混用,但到了2016年電池在特定車種的搭配性將更為明確。

此外,預期明年車用鋰電池也將因電動車熱銷加持而出現短缺,圓柱型電池或方型電池後勢看俏,帶動電動車電池出現少見的漲價聲浪。隨著補貼降低與車輛技術成熟,中國將走向更細緻與明確的發展策略。

TrendForce預測2016年中國鋰電池於電動車產業中重要趨勢如下:

中國政府補貼力道逐漸放緩,2016年電動車產業逐漸收斂

中國電動車產業漸趨成熟,中國政府也決定逐漸免除單純給予車廠的價格補貼,轉向針對過去較為不足的周邊配套進行強化,包括研發、生產、購買和充電環境等多層面相,邁向更成熟的完整配套。明年除了在購買上免徵牌照稅外,另增輕型電動車的購買補助辦法;充電方面也提供寬鬆的融資擔保條件,讓進度落後的充電設施能夠跟上電動車銷售的成長性。呂理舜指出,此一措施也將使非主流電動車供應者、或剛要開始投入的品牌車廠,逐步被市場所淘汰,從百花爭鳴進階到汰弱扶強的階段。

圓柱型電池焦點轉向汽車和微型車市場

對比在筆記型電腦市場的衰退,圓柱型電池焦點已明顯轉往中國電動車。以車種搭配來看,圓柱型電池的主要使用對象為特斯拉,但隨著中國微型車興起,也讓圓柱型電池在中國成為搶手貨,包括比克、力神、比亞迪等主要廠商產能皆滿載,來年的擴增產能計劃也持續規劃中。

6~8米輕型電動客車將以方型鋰電池為主

近年興起的6~8米輕型電動客車也是另一關注焦點,EnergyTrend統計指出,自2013年中國首次納入規廣補貼範圍後,掛牌量突破6000輛,主要購買客戶包括汽車租賃公司、及公務/商務客戶。

除了國家補貼的30萬人民幣外,成長主要動能也包括各地方的補助,促使6~8米輕型電動客車購買成本可低於傳統客車,部分補貼較高的地區甚至可達零成本。目前供應商如合肥國軒、新能源等,都開始因6~8米中小型電動客車需求提升,而推升應用的方型電池供應量,也帶動整體價格水漲船高。EnergyTrend統計,今年下半年方型電池已有約5%的漲幅,2016年也將維持在5%的價格提升。


上一則
TrendForce:行動上網需求持續升高,驅動2016年行動通訊產業朝5G邁進
下一則
TrendForce:市況持續火熱,2016全球電動車銷售上看70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