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6年手機面板LTPS、AMOLED占比上升,壓縮a-Si出貨比重


4 January 2016 顯示器 范博毓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有機會達到18.2億片,2016年上看19.5億片,年成長率7%。其中以LTPS/Oxide TFT規格的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比重將由2015年的29.8%攀升至2016年的34.6%。同時,受到三星顯示器積極外賣AMOLED面板的挹注,AMOLED規格的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比重也有機會由2015年的12.1%,攀升至2016年的14%。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FHD機種往中階手機市場擴張的態勢確立,加上面板廠積極降價求售,並持續擴充LTPS產能下,預期2016年以LTPS技術為主的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將持續增長,同時AMOLED面板也將搶占高階手機市場的比重,反倒是傳統a-Si技術為主的手機面板出貨比重將持續受到擠壓,將對僅有a-Si產能的中小尺寸面板廠帶來警訊,除了出貨動能將受到壓抑,虧損壓力短期內也將難以改善。

中國手機品牌帶動中高階機種LTPS應用需求大增

范博毓指出,全球LTPS產能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侷限在蘋果(Apple)的iPhone系列上採用,主要供應商包括日本顯示器(JDI),樂金顯示器(LGD)與夏普(Sharp),剩餘產能才由其他手機廠商應用在高階機種。但隨著手機市場的競爭越顯激烈,中國手機品牌開始崛起,面板廠無不將目光放在中國市場。雖然目前日本顯示器(JDI),樂金顯示器(LGD)等一線面板廠仍在技術與出貨水準上保有領先優勢,但後進者如友達(AUO)、群創(Innolux)、天馬(Tianma)與京東方(BOE)依然虎視眈眈,陸續啟動產能擴充計畫,並透過更積極的降價策略,試圖擴張自家LTPS面板的市場規模。

AMOLED面板帶來產品差異化契機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在高度競爭下,產品差異化程度已逐漸縮小,提供AMOLED面板崛起的機會。范博毓表示,AMOLED面板特色為輕薄、省電與高色飽和度,更重要的是與傳統LCD面板截然不同的螢幕體驗,恰好讓手機品牌廠商有操作產品差異化的空間,因此三星顯示器AMOLED面板的外賣策略在2015年收到成效,陸續打進中國手機品牌廠商的供應鏈,WitsView預估2015年AMOLED面板外賣比重占三星顯示器面板出貨有望達到20%。


上一則
TrendForce:太陽能系統年跌17%,平均度電成本走低拉抬需求
下一則
雙A手機 搶進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