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6年CES展主打AMOLED與HDR,成電視市場推廣利器


29 January 2016 消費性電子 范博毓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日(29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舉辦"CES 2016 & 消費性電子研討會"。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以「從面板看CES 2016 消費性電子發展趨勢」為主題,分享2016年最新面板產業預測。精彩內容如下:

2016年CES展各廠都卯足全力,在傳統的電視產品領域端出全新的高畫質商品。范博毓表示,廠商在UHD電視的基礎上,力推HDR(高動態範圍成像,High Dynamic Range)、AMOLED、超薄型機種等不同元素,試圖在趨於成熟的電視市場中再創新的話題。此外,車用面板新興需求也受到市場關注。

2016年CES面板應用焦點趨勢如下:

訴求更佳觀賞品質,UHD Premium標準應運而生

UHD電視蓬勃發展,WitsView預估2016年全球4K電視滲透率上看22%。在訴求更佳的觀賞品質前提下,HDR概念再度浮上檯面。有別於以往HDR僅硬體廠商推廣,2016年所提出的HDR概念將整合內容供應、頻道播送及終端裝置三大層面,UHD聯盟所提出的新一代UHD標準UHD Premium便在CES 2016誕生。

范博毓指出,UHD Premium對電視終端的要求,除解析度要在UHD(3840x2160)以上外,色飽和度以及色階規格都有更高階的規範。此外,須大幅提高背光模組亮度,並搭配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技術,以達高動態的明暗對比效果。

UHD Premium也規範影片製作或後製達到HDR標準,同時制定頻道播送商如網路串流HDR影片,希望整合影片產製與播送實現一致性的高水準,刺激更多潛在需求。

韓廠加速AMOLED技術發展,拉開與台廠、中國廠商競爭差距

樂金電子、松下電器(Panasonic)及部分中國電視品牌同步端出AMOLED UHD電視,AMOLED技術在電視市場擴展規模的企圖心不言可喻。WitsView預估2016年全球AMOLED電視的出貨量將有機會挑戰100萬台。

另一方面,在三星顯示器積極外賣AMOLED手機面板的策略帶動下,更多中國手機品牌廠商開始新增AMOLED機種,AMOLED技術在高階手機市場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

不僅如此,2016年將有IT(監視器及筆電)品牌廠商嘗試在高階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顯示器市場推出AMOLED產品,試試市場水溫。范博毓表示,在TFT-LCD市場飽和,難以差異化的趨勢下,為了再次拉開與台廠或中國廠商的差距,韓廠正擴大投資AMOLED技術,加速AMOLED技術發展的意圖非常明確。

車用面板市場規模成長,帶動異型及曲面螢幕需求

在自動駕駛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車聯網等概念持續發酵下,除傳統車廠外,越來越多消費性電子大廠也開始投入資源,爭食這塊極具潛力的市場。范博毓指出,無論是車用影音娛樂平台或車聯網與ADAS平台,消費者在車內觀看資訊的潛在需求將大增,極有機會刺激車用面板的市場規模成長。此外,新車種多半訴求設計感,未來車用市場中對於異型面板及曲面面板的需求有機會快速增加。


上一則
2015液晶電視出貨 衰退0.6%
下一則
力抗紅潮億光:不拚命活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