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SSD與eMMC價格將小幅上漲,iPhone備貨將有助下半年NAND Flash​市場行情


23 February 2017 半導體 楊文得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第二季2D-NAND Flash的供貨持續緊縮,且由於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通信大會)後將進入今年首波智慧型手機新機上市潮,預估第二季NAND Flash整體市場供需吃緊的情況依舊,使SSD與eMMC價格持續將上漲約5~10%。

2016年底,NAND Flash市場缺貨情況達到最高峰,在供貨持續吃緊的預期心理帶動下,DRAMeXchange估計2017年第一季eMMC單季漲幅達15~20%,而SSD合約價也上漲10~15%,創下近八個季度以來單季漲價幅度的新高。不過,由於近期NAND Flash、面板與DRAM等關鍵零組件漲勢凌厲,已衝擊到智慧型手機與筆電的成本管控、壓縮廠商利潤,因此eMMC與SSD的平均儲存容量搭載量的成長速度將因而趨緩。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由於NAND Flash累積漲價幅度已高,迫使終端廠商紛紛調整產品平均儲存容量搭載量,預估第二季NAND Flash市場在整體供需仍健康的情況下,SSD與eMMC合約價上漲幅度將出現明顯收斂,過去幾個季度大幅漲價的態勢將走緩。

展望2017年,以各項NAND Flash終端需求來看,企業級固態硬碟仍為需求成長最穩健的領域,受惠於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端需求的強勁成長,高效能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在系統設計上將更為普遍。而用戶級固態硬碟部分,平均搭載量成長速度將因NAND Flash漲價而趨緩。但SSD已成為筆電的標準配備,今年SSD在筆記型電腦的滲透率仍將持續提升。

此外,楊文得指出,蘋果於下半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將是NAND Flash市場的後續觀察指標,在大幅度改款與更多新功能加入後,iPhone將重拾銷售動能,有助於下半年NAND Flash市場的行情。


上一則
TrendForce: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三大零組件價格居高不下,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
下一則
TrendForce:iPhone三款新機預估出貨將逾一億支,3D人臉辨識為AMOLED新機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