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英特爾穩站伺服器供應主流地位,預估網路數據中心占伺服器應用比重將於2020年超過5成


17 May 2017 半導體 劉家豪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截至2017上半年,在主流伺服器晶片市場,英特爾仍然占據絕大多數的份額,市占率超越9成,即使包含超微、高通等伺服器晶片陣營陸續於去年底在製程上紛紛轉入10奈米至14奈米,但在面臨整體伺服器供應需求鏈與第三方業者支援面(解決方案、軟硬體開發程度上)的劣勢下,市占率仍難以有效提升。

DRAMeXchange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從整個伺服器應用族群來看,現階段伺服器最主要還是以企業用戶為大宗,其占比約為60%,而數據中心占整體應用比重約35%,DRAMeXchange預估,網路數據中心占整體伺服器應用比重將在2020年將會超過5成。

英特爾推新平台鎖定高度運算族群,超微Naples有機會切進中階市場

觀察伺服器晶片廠商動態,英特爾的Purley的新平台將落在14奈米的製程節點,其中高階Xeon E7 v5系列包括8插槽設計結構以及C602芯片組和可擴展內存緩衝區(Scalable buffer memory)提供更強效的運算串連功能,將會鎖定高度運算類型的伺服器族群。

而超微推出的Naples相較於前代Opteron 解決方案其製程節點從28/32nm微縮至14nm,運算效能方面將會大幅度提升,有機會直接威脅英特爾中階解決方案(如Xeon E5 v4 2600),但相較於英特爾在整體市場產品規劃,超微仍較為弱勢。

反觀ARM陣營,則會遇到先天架構上的劣勢,相較於x86架構,ARM v8單一核心的運算效益仍備受挑戰;相較於現階段主流的x86伺服器解決方案,ARM伺服器解決方案將會是鎖定低功耗的特定族群作為主力推廣,尤以儲存介面與網通類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為導向,產品將鎖定Xeon E5為效能標的。ARM v8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有Cavium的ThunderX CP、AppliedMicro的 X-Gene 3與高通的Centriq C2400,其晶圓代工製程皆都採用10-16nm節點,在效能上將會有較大幅度的躍進。

劉家豪表示,值得關注的是,倘若針對大型數據中心應用,英特爾x86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有著較完善的產品定位,對於市占較低的超微來說,即將導入市場的Naples勢必僅能鎖定特定族群的用戶,其競爭優勢將會集中在中階應用市場與單一零售價上。而ARM陣營則將鎖定特定客製化市場,如Google,亞馬遜以及微軟等大型網路服務提供業者。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PC DRAM合約價格上漲約三成,全球DRAM營收季增13.4%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內銷失靈,2017年第一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季衰退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