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供給持續吃緊,三星、SK海力士、美光第二季Server DRAM營收季增30.1%


14 August 2017 半導體 劉家豪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回顧第二季度,整體Server DRAM供給吃緊,即使原廠透過產品線調整仍無法有效紓解市場需求的力道,在平均零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墊高的帶動下,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三大DRAM原廠第二季整體營收較第一季成長約30.1%。

DRAMeXchange分析師劉家豪指出,由於Server DRAM平均搭載容量的提升,整體高容量伺服器模組如32GB RDIMM與64GB LRDIMM的使用需求在上半年陸續浮現,使得 Server DRAM的獲利水準均大幅拉升;2017下半年隨著英特爾Purley平台產品線的導入,DDR4 2666Mhz的模組將會更有效的滲透市場,預期今年整體Server DRAM市場在供需上會持續維持吃緊態勢。

三星(Samsung

三星受惠於整體DRAM高市占率與製程領先,在Server DRAM上表現格外亮眼,整體在產品規劃與佈局上也很成功,第二季度整體Server DRAM營收占整體市場比重為44.8%,來到19.85億美元,季增36.5%。

展望下半年,因今年DRAM產能擴增受限,且來自於資料中心的代工需求持續增溫,三星在下半年仍然會持續針對各家OEM/ ODM調整供貨達成率,進而維持高獲利水位,與滿足主要客戶的需求。

SK海力士(SK Hynix

SK 海力士在第二季度Server DRAM營收上表現亮眼,季增28.2%來到13.77億美元;若以產品配置來看,SK 海力士DRAM有部分產能從Low-Power DRAM轉移至Server DRAM,進而滿足整體市場的需求,也是帶動第二季度營收上揚的最主要原因。

從產能規劃來看,Server DRAM將占SK海力士DRAM產品比重約32%,部分產能將會隨著市場需求而略為調整,以維繫獲利水平。下半年SK 海力士將提供以21nm為主流的解決方案,除比重提高外,針對32GB模組的產出也是其下半年的主力。

美光(Micron

受惠於整體DRAM缺貨,加上產品配置的調整,帶動美光營收成長,美光第二季度Server DRAM位元出貨量較前一季度成長外,平均銷售單價也躍升,而且20nm良率明顯增加,其Server DRAM產品營收成長22%,達到10.68億美元。

從產品面向來看,美光陸續提高其Server DRAM的比重以達到整體產品組合的最佳獲利水準,第一季度整體Server DRAM產出比重來到近三成,預計年底Server DRAM占比將會陸續提高進而滿足下半年延燒的需求。


上一則
TrendForce:筆電Q2出貨量年增3.6%,蘋果季增17.1%緊追華碩
下一則
TrendForce:上半年電視市場大幅衰退,夏普第二季出貨逆勢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