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全球IC設計第三季營收排名出爐,聯發科連兩季營收二位數衰退


16 November 2017 半導體 姚嘉洋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2017年第三季營收排名與第二季排名一致,前三名依次為博通、高通、輝達。其中,聯發科第三季的營收與毛利率表現雖趨近財測高標,但相較於2016年同期,營收仍下滑18.8%,是前十大IC設計公司中唯一連續兩個季度衰退幅度達二位數公司。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指出,儘管聯發科推出P23與P30產品因應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然而,在高通的中高階產品線皆導入14nm製程,再加上Kryo CPU先後導入Snapdragon 636與Snapdragon 660的情況下,不論是在價格與規格都有相當的競爭力,導致高通與聯發科第三季營收呈現消長狀況,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的下滑,也造成其營收連續兩個季度都有二位數的衰退幅度。

輝達(NVIDIA)第三季的營收延續第二季成長氣勢,營收成長率同樣排名第一,主要成長引擎來自遊戲領域與資料中心。輝達遊戲領域從2017年第二季11.33億美金,第三季成長至14.36億美元,年成長率為31.8%,季度成長率則為26.7%。其資料中心第三季營收為4.72億美元,較第二季的4.13億美元成長14.3%,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124.7%。

超微(AMD)第三季表現同樣不俗,在新一代的處理器與繪圖晶片陸續出貨的帶動下,使得產品的平均售價提升,市場的反應也相當良好,第三季營收與淨利創下自2014年以來的單季新高,淨利為7100萬美元,相較於2016年全年度淨虧損達4.97億美元,AMD今年可望逐漸擺脫虧損陰霾。

至於排名第一的博通與第二的高通,在博通發布官方聲明收購高通之後,高通董事會已經透過官方新聞稿明確拒絕博通的收購提案,依照過去博通屢次成功的收購經驗來看,博通應會持續與高通董事會與重要股東溝通,迫使高通董事會點頭出售。若高通董事會同意讓博通收購,博通接下來仍將面臨各國政府反壟斷審查的挑戰。其中,中國政府勢將全力阻擋博通完整收購高通事業與產品線,但若要中國點頭此一收購案,高通勢將賣出部份資產給中國企業,此舉也將有助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


上一則
TrendForce:手機及伺服器供需缺口擴大,第三季NAND Flash品牌商營收季增14.3%
下一則
TrendForce:資料中心需求熱,帶動第三季度Server DRAM營收成長約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