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北美資料中心需求支撐,Server DRAM漲勢延續


10 January 2018 半導體 劉家豪

根據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2018年第一季度在供需仍然略為吃緊的狀況下,Server DRAM價格將持續上揚;同時由於2666Mhz/ 2400Mhz正式取代2133Mhz的產出,高頻寬伺服器模組將會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自去年第三季度起,Server DRAM隨著北美資料中心建案而供貨吃緊進而帶動整體漲幅,備貨超出預期。展望今年上半年,因DRAM製造商對產能計畫趨於保守,實質新產能開出時間將會遞延至下半年,導致上半年供給受限,整體市場供給仍吃緊,預期至少今年上半年Server DRAM漲價格局將延續。

從目前Server DRAM報價來看,除長期協議 (Long-Term Agreement)客戶已談定報價外,在DDR4 32GB RDIMM價格皆已協議在300美元水準,伺服器二線代工廠將會鎖定在310美元大關,相較於去年第四季度,平均季漲幅將維持3-5%。

Server DRAM製程轉進1X奈米,三星產能大幅領先

觀察各廠Server DRAM產出製程,三星今年的重點將會加速提高18奈米製程的投片,同時SK海力士與美光陣營也分別會開出在18與17奈米的製程,進而提 升自家高容量伺服器模組的比重。

若從競爭格局來看,製程領先的三星,將會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幅轉進至18奈米的投片量,18奈米製程將占自家產能逾半的比重,大幅領先其他DRAM供應商;然而,SK海力士與美光則會隨著良率改善而有效率的做產能分配,預期今年底1x奈米製程會占兩家公司整體產能的三成比重。

此外,大多數伺服器廠皆已陸續開始驗證DRAM原廠先進製程的樣品,DRAMeXchange預估,第二季轉進至17與18奈米製程的產量會較具規模,並冀望第四季前17/18奈米製程的產品滲透率達到近四成水準,可預期的是應用於伺服器的高容量模組如32GB DDR4 2666Mhz RDIMM滲透率將提升。


上一則
TrendForce: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突破,帶動2018年指紋辨識滲透率達60%
下一則
TrendForce:美光與英特爾宣布將中止NAND Flash研發合作,2020年影響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