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2年Micro LED & Mini LED應用占整體LED晶圓片使用數量將達11%


22 March 2018 LED 儲于超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報告,由於Micro LED與Mini LED的出現,LED在消費性電子的顯示器上,從過去的背光逐漸轉變成自發光的角色,每一顆LED都會變成像素點,將大幅提升LED晶圓片的使用數量。待相關產品商品化後,預估至2022年Micro LED & Mini LED應用將占整體LED晶圓片使用數量的11%,成為支撐需求的重要應用。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2017年全球的四吋約當LED晶圓片使用量約為3,700萬片,年增達30%。儘管OLED崛起會影響到手機與大尺寸面板的LED背光數量,但一般照明、車用照明等應用的晶圓片使用數量仍持續成長,再加上小間距顯示屏應用快速成長,帶動LED晶圓片使用數量大幅增加。

然而在中國LED廠商大幅擴產的情況下,未來整體產業的產能增長速度可能會遠高於需求增長速度,因此未來僅能仰賴新型應用推升需求,特別是Micro LED與Mini LED的技術進展將扮演重要角色。

在LED整體市場產值方面,儘管受到中國廠商大幅擴產的影響,未來LED價格的跌幅可能擴大,但在一般照明及車用照明等應用領域的推升下,LED的滲透率持續攀高,加上Micro LED與Mini LED新型應用出現,預估全球LED產值將從2017年的171.6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255億美元,2017至2022年CAGR達7%。

Micro LED & Mini LED全球廠商布局狀況

Micro LED因具有高解析度、高亮度、省電及反應速度快等特性,被視為新一代顯示技術,吸引全球大廠如蘋果、三星、LG、Sony、Facebook、Google等搶進。中國廠商則有三安光電、華燦光電、乾照光電、利亞德,以及兆馳股份等。

在Micro LED研發上,台灣腳步也相當積極。工研院正建立一條 Micro LED 試產線,最快2018年第3季就將有產品可以交給VR廠商。其他重要企業如晶電、友達、群創、錼創、聚積等大廠也都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的開發。

由於目前Micro LED仍面臨一定的技術瓶頸,被視為過渡性產品的Mini LED同樣受到廠商青睞,晶片廠有晶電、隆達、三安、華燦等;封裝廠有億光、榮創、宏齊、首爾半導體等;IC設計廠有聚積、瑞鼎、和蓮光電等;面板廠有友達、群創;顯示屏廠商則包括利亞德等。


上一則
TrendForce:受惠於5G及汽車科技發展,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市場成長可期
下一則
TrendForce:智慧照明進入高速發展,2020年市場規模預估將達13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