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CPU缺貨影響,2018第三季筆記型電腦出貨季增3.9%低於預期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為4,268萬台,季增幅僅3.9%,對比先前預估的5~6%季成長,出現約2%缺口,主要受到CPU缺貨因素所致。

展望第四季,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曾姤涵指出,即便進入旺季備貨尾聲,筆電品牌為達年度出貨目標在生產規畫仍相當積極,然而CPU近乎零庫存的低氣壓持續壟罩,恐造成第四季筆電出貨年衰退約1.9%,此波主流CPU缺貨預計將持續至明年上半年。

此外,中美貿易戰延燒,筆電列入美對中進口課徵清單討論,即便生效與否仍不明朗,但筆電品牌及代工廠後續因應措施已備受關注。目前易地生產為評估選項之一,但可能帶來成本上升、產品與工廠須重新認證、總生產天數增加等風險。相較之下,提前進行筆電生產雖然會增加庫存管控壓力,但避險綜效可能優於前者。

戴爾挑戰雙位數年增長,華碩、蘋果年衰退幅度擴大

在出貨排名上,惠普第三季出貨達1,080萬台,穩居第一。全年出貨可望挑戰4,200萬台新紀錄,年增率約5%,優於整體筆電出貨表現。

聯想(不含併購品牌出貨)第三季出貨約844萬台,排名第二。然而,受到中國內需市場放緩影響,與去年同期相比出貨衰退1.6%。

戴爾第三季筆電出貨來到718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排名第三。受惠於今年商務筆電的優異表現,戴爾全年出貨可望站上2,800萬台,12%的年增長成績為前六大之冠。

華碩第三季出貨約358萬台,位居第四。今年整體筆電市場的出貨動能一大部分來自商務筆電,但華碩專注於獲利佳的利基型產品,導致出貨表現連續八個季度呈現年對年下滑,且今年的年對年衰退幅度更可能擴大至一成以上。

至於蘋果、宏碁第三季出貨表現相當,分別為336萬台以及335萬台,然而與去年同期相比,出貨表現大相逕庭。蘋果今年在搭載OLED Bar的高階MacBook Pro中配置新處理器,即便效能提升,但高售價產品難激起市場漣漪,加上MacBook Air 新品遲至第四季上市,導致蘋果第三季年衰退高達24.3%。宏碁則是質、量並重,第三季除了在帶量的Chromebook表現不俗,利基型的電競筆電出貨也相當亮眼,帶動出貨年增幅達1.4%。


上一則
TrendForce:2018年第三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營收排名出爐,僅高通微幅衰退
下一則
TrendForce:旺季不旺,第三季NAND Flash品牌商營收季增幅僅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