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全球伺服器出貨年增5%,然2019上半年出貨成長趨緩


20 December 2018 半導體 / 消費性電子 劉家豪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2018年全球伺服器市場持續成長,預估全年出貨量年增約5%,達到1,242萬台。以品牌廠出貨市占率排名來看,前三名分別為Dell EMC、HPE(含H3C)與Inspur,出貨市占率分別為16.7%、15.1%、 7.8%。

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2018年全球伺服器出貨成長動能主要仍是來自於北美品牌廠的貢獻,比重超過三成。就伺服器屬性來看,商務型伺服器(Enterprise Server)仍占出貨大宗,而網路型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的比重則成長至近35%。主要原因為資料中心需求受淡旺季影響較小,上半年北美直接代工規模年增17%,而下半年因庫存調整與資本支出放緩,需求略為趨緩,年增約12%。

從品牌端來看,2018年雖然第一季受到淡季影響,出貨略為衰退,但第二季開始市況明顯回溫,出貨量季成長超過一成,進入第三季後整體伺服器更達到出貨高峰,來到320萬台。展望2019年,因新平台備貨周期提前,多數需求已在2018年到位,廠商布局將轉為保守,2019上半年出貨成長幅度預估將收斂至2%,待下半年Intel的Gen2與AMD的Rome新平台問世後,才有可能再次驅動市場需求。

雲端、商務需求帶動,北美品牌出貨強勁

現階段北美品牌廠出貨表現仍相當強勁,全球市占前兩名的Dell EMC、HPE在商務型伺服器表現依舊穩健;其次,隨著雲端運算興起,Dell EMC在全球雲端基礎架構市場上已占有一席之地,且逐漸擴大儲存伺服器的比重,現階段約占全球雲端儲存市場的10%。

反觀營利導向的HPE則逐漸放棄低毛利的超大規模伺服器基礎設施代工(Hyperscale Server Infrastructure),轉而專注在企業整合與雲端超融合(Hyper coverage)的整合方案,以提高營收。

浪潮全年出貨近百萬台,華為出貨年增20%

中國兩大品牌之一的浪潮,今年受惠於政府政策推動與資料中心訂單增加,整體出貨將會接近100萬台,在中國區出貨市占率近三成。在產品規劃上,浪潮大部分伺服器代工與品牌出貨皆集中在中國國內互聯網客戶,尤其以一線互聯網廠商BAT(百度、阿里巴巴與騰訊)最具規模,而在第二線互聯網廠商頭條、美團、京東、滴滴等崛起加持下,今年下半年訂單仍然絡繹不絕。DRAMeXchange預估,浪潮明年戰略規畫將著重在新客群的開發,尤以北美客戶為主要目標。

華為今年在穩健的電信運營商標案加持下,整體出貨動能來到歷史新高,全年成長二成。若以出貨規劃來看,中國區伺服器需求約占華為整體出貨的七成,其餘則以歐洲車廠與電信運營商的伺服器與資料中心建案(5G、telecom server)為主。


上一則
TrendForce:躉購費率調整政策不透明,影響台灣太陽能供應鏈永續發展
下一則
TrendForce:受年底清庫存影響,11月主流3030 LED封裝產品價格明顯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