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惠於美系品牌出貨表現亮眼,第一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不淡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雖然2019年第一季CPU仍處於供貨不足狀態,但對整體筆電市場並沒有造成太大衝擊,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量達3,697萬台,與去年同期的3,727萬台相比僅衰退0.8%。

TrendForce指出,第一季因CPU缺貨與農曆年假造成工作天數減少,再加上市場買氣低迷,原本預期市場整體狀況並不樂觀,然而在美系品牌的積極布局之下,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僅小幅衰退。由於CPU供貨優先的不同,美系品牌在這波CPU缺貨潮中,並未受太大影響,台系雙A則較為顯著。進入第二季,受惠於Chromebook標案加持,預估出貨量將明顯成長,年增幅甚至有機會突破10%。

惠普連12季穩坐冠軍,蘋果新機延後上市推升第一季出貨

以個別品牌來看,惠普(HP)蟬聯12季出貨冠軍,第一季出貨量達923萬台,年增2.6%。除了蘋果(Apple)以外,前六大筆電品牌中部份品牌因CPU缺貨導致出貨受阻,因此訂單轉移到美系品牌,而惠普在Intel的支援下,成為此波CPU缺貨潮的最大受惠者。

第二名則為戴爾(Dell)。自2018年第二季起,戴爾為了醞釀股票重新上市,積極擴大市場銷售,去年全年出貨年增達12.5%。今年第一季則是因提前為中美貿易戰準備,即便處於淡季仍大幅拋出訂單,第一季出貨量達到757萬台,季增幅與年增幅皆超過22%。另外,戴爾於去年開始擴大歐洲銷售通路,成果也從今年第一季末開始顯現。若戴爾可以持續維持強勁表現,全年出貨量有望挑戰新高。

聯想(Lenovo)因CPU供應不足,第一季出貨量為667萬台,年減15.5%。聯想為衝刺第一季出貨量,新機種改搭載AMD CPU,比例已近三成,是目前轉換至AMD CPU比例最高的品牌。不過,在市場對於AMD CPU接受度仍低的情況下,終端客戶是否會買單,對聯想而言是一大考驗。

排名第四的蘋果雖然近幾年在筆電的表現並不出色,但第一季的出貨量卻比去年同期提升約10%,達315萬台。主要原因是受到2018年底CPU缺貨的影響,蘋果新款筆電延後上市,銷售甜蜜期也隨之延後至2019年第一季。此外,蘋果今年將停產舊款13.3吋Air與15.4吋的Pro,並推出改版13.3吋Air/Pro以及16吋 Pro,預期新版Air有望帶動第二季出貨量成長。

台系雙A在CPU上得到的支援不如美系品牌,因此受缺貨影響顯著,華碩(ASUS)出貨達254萬台排名第五,宏碁(acer)則以251萬台排名第六。華碩第一季出貨量年減23.3%,在所有品牌中衰退幅度最大。華碩在去年年底組織重整後,以維持基本的營運為目標,因此雖然受CPU缺口影響,但品牌策略調整才是第一季出貨量低迷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宏碁CPU缺口在五大品牌中最高,影響範圍涵蓋高階i7系列至低階Chromebook,導致無法組裝出貨。


上一則
TrendForce:偏光片供給四年來最緊俏,2020年中國產能放量後有望舒緩
下一則
TrendForce:Mini LED背光顯示器與OLED匹敵,成為面板產業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