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DRAM第二季報價持續大幅下探,進一步壓縮供應商獲利


28 May 2019 半導體 TrendForce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在第一季傳統淡季,DRAM價格下滑的壓力加劇,除了供應商在2018年下半年增加的產能於第一季陸續開出以外,需求端積極去化庫存的同時也壓縮採購力道,導致第一季DRAM量價齊跌的情況十分顯著,也使得整體產值較上季大幅下滑28.6%。

展望2019年第二季,就一線PC-OEM大廠訂價來看,主流8GB模組四月均價已滑落至34美元,較前一季均價下滑逾兩成。由於成交量持續低迷,導致DRAM供應商的庫存水位續增,TrendForce預期五、六月在月合約(monthly deal)議定下,價格將持續走跌,第二季整季跌幅逼近25%。此外,出貨占比近三成的伺服器記憶體恐面臨更大的跌價壓力。

從營收來看,季跌幅普遍都相當劇烈。龍頭三星在相對基期較低以及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出貨表現優於預期的挹注下,第一季營收位元出貨與上季持平。不過受到報價下跌影響,營收較上季下滑26.3%,為69.7億美元,市占回升至42.7%。而SK海力士的營收位元出貨下滑約8%,略優於公司預期,第一季營收48.8億美元,較上季衰退31.7%,市占來到29.9%。

美光維持第三,營收來到37.6億美元,較上季下滑30.0%,市占率維持在約23%。TrendForce預估,在庫存水位持續攀升的壓力下,三大供應商往後數月的報價策略仍會相當積極。

在獲利能力部份,三星部分1Xnm伺服器產品因品質問題產生退換貨狀況,衍生出額外營業費用,拉低獲利表現,營業利益率由前一季的66%滑落至48%,在三大廠中降幅最大。不過即便報價已下跌二到三成,三星生產DRAM的毛利率仍逼近6成。而SK海力士雖然因三星產品問題而拉升出貨,但出貨集中在季中價格最低的3月,使得第一季營業利益率從上季的58%下跌至44%。

美光因公司財報月份為2018年12月至今年2月,價格跌幅不如韓廠所結算的1至3月,因此營業利益率表現是三大廠中最佳,從上季的58%下跌至46%。展望第二季,在產業價格持續快速下探的情況下,原廠獲利空間將被進一步壓縮。

由技術面觀察,三星Line 17與平澤廠的二樓將持續轉進1Ynm,唯因應目前市況,轉換速度並不快。針對1Xnm伺服器問題,三星規劃調整產品製程的配置,以期將傷害降至最低。而SK海力士第一季1Xnm出貨比重已突破三成,並將開始導入1Ynm製程。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已全數以1Xnm生產,下一目標將直接轉進1Znm,實際貢獻將落在2020年;而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1Xnm出貨比重已過半,並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緩步提升1Ynm比重。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第一季營收位元出貨下跌超過20%,使得營收較前一季大減32.9%。毛利較佳的DDR4產品出貨量未顯著提升,加上整體產業報價向下,營業利益率由上一季的41.8%下跌至26.6%。不過未來出貨量預期將逐步回升,獲利能力衰退幅度可望收斂。

力晶科技方面,本身生產之標準型DRAM產品第一季出貨量上升,帶動營收逆勢成長5.7%;若涵蓋DRAM代工業務,營收則下滑近15%。華邦因與客戶的議價屬中長期,營運表現較為平穩,DRAM營收僅下滑約5%。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在2019年5月31日(五)COMPUTEX期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9:資料經濟大未來」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9/TW/index/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NAND Flash品牌商營收季減23.8%,第二季價格跌勢難止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電視品牌無懼中美貿易衝突升溫,第一季出貨表現逆勢突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