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產能受限所致,server DRAM第二季合約價漲幅達10~15%


25 February 2021 半導體 劉家豪

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自2020年第三季至今,server DRAM產能比重已降至三成左右,其比重調降除為平衡產品線的供需失衡,亦為調整各產品線DRAM平均零售價(ASP)。此外,今年第一季消費性終端產品的需求動能未見趨緩,故原廠仍延續去年產能規劃,然第二季為傳統server整機出貨旺季,預期server DRAM需求將於第二季逐漸走強,進而使原廠在server DRAM的報價上更為積極,預估第二季合約價將從原先8~13%的漲幅調升為10~15%,不排除部分交易漲幅可達兩成。

需求將延燒至第三季,server DRAM全年盼漲超過四成

觀察市場需求,記憶體價格在去年底落底後,買方庫存壓力與供過於求的市況已逐漸恢復平穩;隨著價格逼近歷史低點,買方採購意願亦逐漸由被動轉為積極,此外,疫情衍伸的新生活常態上雲動能持續推動下,資料中心需求在今年第一季後會陸續增溫,且此需求力道將延續至下半年,進而挹注整體server市場的成長動能。

然而,從供給面來看,今年DRAM原廠在擴廠計畫上相對保守,普遍無新產能計畫,加之DRAM市場的寡占格局,促使原廠在產能規劃均以獲利為優先考量。回顧2020年,在遠距辦公與教育的需求推動之下,原廠已重新調整產能配比,於第三季將產能調整為優先滿足智慧型手機與筆電的強勁需求,收斂server DRAM比重。

整體而言,TrendForce認為第一季平均合約價將較2020年第四季上揚約8%,且預期第一季將出現3~4%的月均漲幅,不排除未來在季度議價的框架下,每月價格仍會有小幅上調的可能性。展望未來,TrendForce表示server DRAM需求將會持續暢旺至第三季,尤其伴隨著企業工作典範轉移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皆將持續驅動server出貨動能,故預期2020年底至2021年底該段期間,server DRAM合約價今年累積漲幅可望達四成以上。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2020電動車銷售排行出爐,品牌仰賴平價車款登上前五
下一則
TrendForce: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產能持續滿載,估第一季總營收年增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