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量價齊揚帶動,2021年第一季DRAM產值季增8.7%


11 May 2021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1年第一季DRAM需求較預期更為強勁,主要包含遠距辦公與教學帶動筆電需求淡季不淡,以及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Oppo、Vivo、小米(Xiaomi)積極加大零組件採購力道,欲搶食華為(Huawei)被列入實體管制清單後的市占缺口。再者,雲端伺服器業者的備貨需求逐步回溫,即便各式零組件缺料如各類IC、被動元件等問題頻傳,仍使第一季各家DRAM供應商的出貨表現優於預期。而DRAM價格亦如先前預測於第一季開始正式反轉向上,在出貨量與報價同步上升的情況下,除了使原廠營收表現皆成長之外,也進一步推升2021年第一季DRAM總產值至192億美元,季增8.7%。

時序進入第二季,包括PC、mobile、graphics及specialty DRAM在內的各產品需求仍將維持穩健。此外,先前拉貨動能較疲軟的伺服器業者經過2~3季的庫存去化,加上預期DRAM價格將持續上揚,部分業者重啟新一輪的備貨潮。TrendForce預期,第二季原廠DRAM平均銷售單價上揚幅度將十分顯著,配合出貨量持續向上,整體DRAM產值季成長率將有機會突破兩成。

第一季DRAM價格反轉向上,推升三大原廠營收表現

以營收表現來看,三大DRAM原廠的出貨量與平均銷售單價同樣呈現「量價齊揚」的走勢,且出貨增幅優於預期,顯示出報價反轉刺激採購端積極備貨。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及美光(Micron)的營收分別上揚8.5%、6.9%及9.6%;市占率變化則不大,僅美光小幅上揚至23.1%,第二季三大原廠的市占仍將不會出現明顯改變。

以獲利表現來看,儘管第一季的DRAM均價漲幅落在0~5%,不過因各廠商先進製程的轉進時程有所不同,故獲利表現也有所差異。以三星而言,由於正值1Znm量產初期,良率較低導致營業利益率由去年第四季的36%下滑至34%;SK海力士則受惠於新製程良率有所進步,由上季的26%回升至29%。而美光本次財報季區間(12月至2月)的報價漲幅與韓廠大致相同,其營業利益率也自上季的21%上升至26%。整體而言,第二季受到報價躍進的挹注,預估原廠獲利能力都將有明顯進展,其中三星隨著1Znm良率逐漸成熟,估其獲利增幅將最為明顯。

DRAM需求好轉,原廠加快下半年產能擴增計畫

2021年三大原廠陸續加速產能或製程轉進的規劃,以因應終端逐步上修的需求,不過由於新增產能開出的時間點將主要落在2022年上半年,對於今年DRAM市況的影響不大。從三大原廠產能方面來看,三星為因應利基型的specialty DRAM的熱絡需求,除了放緩舊廠Line 13原先由DRAM轉向CIS(影像感測器)的步調外,也決定擴增最新平澤二廠P2L年底的產能,以因應需求面的好轉。

SK海力士舊廠M10同樣放緩DRAM轉至邏輯IC的進度,並決定將部分2022年的資本支出規劃提前至今年,年底新廠M16的投片有機會小幅向上,但今年其DRAM位元增加仍主要來自於1Ynm及1Znm製程比重的提升。美光今年仍著重在1Znm及1 alpha nm製程的量產及拉升整體產出比重,憑藉成本優勢,1Znm已成為美光主推製程,並廣泛應用於各類DRAM產品;此外,其也開始下一代1 alpha nm的產品驗證,製程推演速度相當快。而總產能在沒有全新廠房的規劃下,投片將大致與去年相當。

Specialty DRAM市況熱絡,台廠動態調配產能迎漲價潮

台廠方面表現甚至優於三大原廠,主因是在此波DRAM漲價潮中,利基型的specialty DRAM率先領漲且漲幅最劇。南亞科(Nanya Tech)受到報價大漲的挹注,第一季營收季增21.7%,而營業利益率也隨著報價走揚而大幅進步,由上季的8.8%上升至17.1%。華邦(Winbond)整體訂單需求仍十分穩健,不過第一季以specialty DRAM及NAND Flash業務表現較好,在利基型記憶體市況率先好轉的幫助下,DRAM營收也因此季增9%。然而,TrendForce認為,需待華邦2022年高雄路竹廠加入量產後,才有機會舒緩供貨緊缺的態勢。力積電(PSMC)營收僅計自家生產之標準型DRAM產品,不包含DRAM代工業務,其第一季DRAM營收成長約7%;若加總代工營收,成長則達到16%。

面臨此波缺貨潮,三大台廠皆趁勢將部分產能轉移至自身最具優勢的產品,以達到生產效益最大化,如南亞科將部分20nm產能由DDR4調配回DDR3,因DDR3目前獲利水準優於DDR4。華邦則將有限的DRAM產能重點鎖定在最利基的小容量產品,因該產品在市場具備極高的定價話語權。力積電在現階段邏輯IC與specialty DRAM需求皆旺的情況下,透過客戶提高報價的方式,在兩者間動態調配產能以優化獲利。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疫情推升液晶監視器強勁需求,2021年全年出貨量將上看1.5億台
下一則
TrendForce:印度疫情惡化,2021年智慧型手機年成長幅度將收斂至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