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平板電腦戰國時代拉開序幕,明年市場規模將超過5千萬台


6 October 2010 顯示器

蘋果推出iPad獲得市場廣大的迴響後,平板電腦無疑是今年最具話題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近期在Samsung推出7吋產品應戰,以及後續包括手機大廠RIM、電腦大廠HP、Acer等加入戰局後,一個屬於平板電腦的戰國時期儼然已經成形。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與DRAMeXchange的預估,平板電腦今年市場規模為1千4百萬台,隨著更多元的新產品加入以及降價的刺激,預估明年將會步入成長期,整體規模將大幅膨脹3.7倍,達到至5千4百萬台的規模,並在2013年有機會成為超過一億台的重量級產品。
 
DRAMeXchange資深經理楊文得認為,軟體的應用是平板電腦競爭核心的所在,而蘋果iPad由於系統封閉,相較於採用其他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在軟體的整合上相對單純,因此除了今年幾乎囊估整個市場外,未來幾年的市場佔有率預估也能維持在七成以上的水準。至於在Android平台方面,由於目前2.2版本並非針對平板電腦所開發,預計要等到2011年Android 3.0問世後,爆發力才會浮現。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則表示,尺寸的發展將是平板電腦能否成為長銷型產品的重要關鍵。過去小筆電從7吋產品發跡,最後卻收斂成10.1吋唯一主流,由於該尺寸與標準筆記型電腦太過接近,導致市場嚴重分食,發展也出現瓶頸。反觀平板電腦,除了目前熱銷的iPad採用9.7吋外,其他廠商也陸續推出以7吋為主力的產品,預估未來將呈現7吋與9.7吋分庭抗禮的局面。
 
平板電腦尺寸由9.7吋朝7吋發展的好處不少,除了提高可攜的便利性外,可以與傳統筆記型電腦做出明顯的市場區隔,藉此開拓全新市場與消費族群,更重要的是,尺寸越小,成本當然越低,自然也可以推出價格更親民的產品,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採取購買行動。至於5吋與10.1吋以上的產品,由於尺寸定位跟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相互衝突,預估兩者合計所佔的市場比重僅在5%以下。
 
由於平板電腦對於廣視角的要求較高,近來業界也興起追逐IPS技術的熱潮。雖然IPS技術雖然對色偏的抑制較佳,能藉此達到更好的視角,但相對的在穿透度、反應時間以及耗電的表現上則比較不理想。除此之外,IPS技術製程仍需要五道光罩,比起傳統的TN與VA技術多出一道,這也導致面板成本下降不易。WitsView認為,平板電腦未來的產品發展將趨向多元化, IPS技術將會逐漸被強調在中高階產品上。
 

 


上一則
DRAMeXchange: 9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 合約價下跌1-10%,市場等待10月中年終備貨需求回溫
下一則
DRAMeXchange-DDR3 九月下旬合約均價續跌近6%,1Gb 年底下探$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