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高庫存與成本壓力,第三季液晶顯示器零售價格降幅受限


18 October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終端零售價調查顯示,2010年第三季液晶顯示器(LCD Monitor)終端平均零售價格為201美元,QoQ增加2.2%,突顯傳統的返校潮促銷旺季,價格不跌反升的現象。受第二季的淡季影響,加上歐洲債信危機的衝擊,IT產品終端需求急速萎縮,使液晶顯示器品牌廠商手上的高價庫存遲遲無法被消化,另外又面臨第二季起面板價格逐步下滑的跌價損失,雙重成本力道的夾擊,經營的相當辛苦。液晶顯示器品牌廠商雖於第三季開始策略性調降主流尺寸售價以增加銷售量,然在庫存成本較高影響下,品牌廠商能做的降價促銷幅度相對有限,其中僅以主流尺寸18.5”W及19”W跌幅較大,QoQ分別下跌6.1%與3.2%。
 
由第三季各區域液晶顯示器平均零售價格觀察,品牌廠商皆在美國、歐洲及日本區域針對消費市場主流尺寸18.5”W做10%以上的降價幅度,以刺激消費市場銷售量。其中,品牌廠商第三季在美國市場降價促銷最為積極,除了18.5”W 季平均零售價調降10%外,19”W平均零售價亦調降近20%,另外22”W零售價格也在Acer, Samsung, AOC及ViewSonic等品牌在八、九月間降價促銷的影響下,QoQ下跌15.4%。反之,第三季美國市場僅有17”零售價格 QoQ上漲28.4%,因上架機種數增多且以高單價產品為主的原因。
 
液晶顯示器品牌廠商雖已於第三季進行一波促銷活動,然受到歐美返校潮所帶動的消費性PC需求並不強波及,加上降價幅度有限,使得終端銷售結果不如預期。WitsView預期,品牌廠商為達成年度銷售目標,加上高價庫存在經過第三季去化後,庫存成本壓力稍微降低,預期第四季品牌廠商可望釋出更強力的降價促銷攻勢,以爭取全年市佔率。
 
2010年第三季液晶顯示器各尺寸零售價格
Unit: USD
Source: WitsView2010/10
 
2010年第三季液晶顯示器各區域零售價格QoQ
Source: WitsView2010/10

上一則
DRAMeXchange: 季節性因素及新產品上市的多空影響下,預期4Q10 NAND Flash合約價將呈緩跌走勢
下一則
DRAMeXchange: DDR3 2GB合約價十月上旬面臨30美元保衛戰,價格並有持續探底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