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旺季需求告一段落,一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衰退8.2%


17 February 2011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的調查結果顯示,2011年1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223萬片,較2010年12月份衰退8.2%。由於年終旺季銷售已告一段落,隨著淡季到來,下游客戶對面板需求開始轉弱,且在旺季促銷並未有超乎預期的表現下,客戶對於庫存回補的力道也並未浮現,大尺寸面板出貨因而呈現衰退的趨勢。
 
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包括歐美年終旺季需求告一段落,以及日本市場Eco-point政策的即將結束,使得電視面板出貨在步入2011年第一季後需求轉淡。雖然有春季新機種上市在即的需求浮現,但面板供给仍受到部份面板廠缺工缺料的問題影響而造成出貨不順。在淡季效應與供給不及的雙重衝擊下,電視面板出貨較前一月份衰退11.3%。就IT面板而言,隨著客戶回補庫存告一段落,且接下來並無明顯終端需求支撐下,監視器面板出貨也持續轉弱,較前一月份下滑3.3%。筆記型電腦面板雖有新機種平台之需求逐步浮現,但在舊機種庫存仍待消化,加上Intel新機種平台爆發晶片瑕疵問題,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較前月下滑7.1%,12.1”以下小筆電面板亦較前月下滑13.2%。
 
隨著在2010年囊括平板電腦市場規模超過95%的Apple iPad即將推出iPad 2產品,近期9.7”面板供應商正值一、二代機種切換時點,導致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呈現下滑態勢,較前一月份下滑18.3%。但可預期在Google Android 3.0平台完備並開放後,Non-Apple陣營包括手機品牌以及PC品牌勢必將積極推出相對應產品,平板電腦市場規模將呈現大幅度的成長,並可望帶動平板電腦面板出貨在未來幾個季度持續增長。
 
面板廠在2010年第四季後,開始拉升產線稼動率,並持續維持相對較高的產能利用率,隨著步入2011年第一季,雖然下游客戶對面板需求轉淡,但仍未見到面板廠做大幅度的產能調整。WitsView認為這主要來自幾個因素,就成本面而言,大幅度調降產能利用率,意味著面板成本將可能大幅攀高,在預期面板價格在第一季的跌幅不大下,面板廠並不願意冒著成本可能攀升的風險,使自身的獲利狀況更趨惡化。就供給面而言,部份面板廠正值面板產線改造之際,在產出良率仍待調整的狀況下,部分下游客戶將訂單移轉給其他面板廠,使部份面板廠需求獲得短期的支撐,甚至因急單效應而產生暫時性的缺工缺料狀況。但隨著面板廠產線改造與調整告一段落,在沒有明顯終端需求支撐下,來自供給面的壓力恐將再度浮現,面板廠可能必須再度作產能調整,以使整體市場供需能趨於平衡,並有助於後續旺季需求的出現。
 
Table1 :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Jan-11 (K units)

Source: WitsView

上一則
DRAMeXchange:2011 MWC-智慧型手機風起雲湧,有助提升NAND Flash用量
下一則
DRAMeXchange:受中國農曆年長假影響2月上旬 NAND Flash合約價大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