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2Q11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 季成長12.7%,達177百萬片


25 July 2011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面板研究部門WitsView的第二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較第一季成長12.7%,達177百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8%。但WitsView也發現,若不計算今年成長力道強勁的平板電腦裝置,第二季小筆電/液晶監視器/大尺吋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的面板出貨YoY分別為4.9%/-0.1%/-5.7%/0.01%。在今年各應用別需求皆比去年有所成長的預測前提下,出貨YoY表現竟如此疲弱,顯見歐美信債問題及通貨膨脹現象,導致上半年主要消費市場對各相關液晶裝置需求冷卻。而面板產能大於需求的現象,亦讓下游品牌端有恃無恐,不認為面板供需會有緊俏問題,且儘管面板報價目前於低檔徘徊,但因市場需求能見度不高,下游通路及品牌廠端,皆較去年嚴控庫存水位,導致上半年對面板下單趨於謹慎保守。
 

Table :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2Q11 (K units)

Source: WitsView
 
以應用別而言: 第二季TV市場在中國區五一銷售的帶動下,支撐面板出貨動能,出貨較前一季成長6.1%。Monitor面板出貨受到淡季及前其庫存影響,出貨較前一季僅小幅成長1.8%,Notebook 面板出貨隨著下游整機出貨較前一季成長7%,面板出貨亦較前一季成長11.8%。而平板電腦(Tablet PC)用面板,隨著蘋果與非蘋果陣營陸續堆出新機種的刺激下,出貨較上季成長108.3%。而12.1”以下小筆電市場雖受到平板電腦的侵蝕,但由於二線白牌廠商直接將小筆電面板應用在白牌平板裝置上,亦帶動小筆電面板出貨較上季成長13.3%。
 
觀察2Q11區域別大尺寸TFT-LCD面板出貨,第二季台系面板廠包括友達、奇美在中國地區市場需求刺激下,加上積極改善整體營運獲利表現,皆於第二季提高產能稼動率,同時對下游客戶積極綁樁,客戶訂單並無大幅回流競爭對手面板廠,導致台系面板廠的整體出貨市佔率,僅由上季的40.5%小幅下滑至40%;韓系面板廠整體出貨市占率由51.7%小幅上升至51.8%。
 

其中TV面板出貨比重,由於中國區面板市場以台系面板廠較為吃香,在中國區客戶於五一後回補庫存,及台系面板廠對下游客戶綁樁效益發酵,台系面板廠由原本的41.1%逆勢上升至41.9%,韓系面板廠則由上季的49.2%回升至50.7%。日系面板廠則因日震及庫存影響,無法積極回拉稼動率,出貨比重也由上季的9.1%下滑至5.8%,BOE則靠其六代線,積極搶攻TV/IT面板市佔,推升中國面板廠出貨比重由上季的0.6%上升至1.6%。Monitor面板出貨比重,台系面板廠雖自上季的45.6%下滑至43.8%,但依舊稱霸其他面板廠。而Tablet PC面板出貨比重方面,隨著奇美接下i-Pad2面板訂單,及非蘋果陣營陸續於第二季推出自家平板電腦攻佔市場,推升台系面板廠出貨比重由上季的9%大幅上升至21.2%。
 


上一則
WitsView:平板面板競爭關鍵 - 短看FFS良率,長觀LTPS發展
下一則
LEDinside:光通量為LED燈泡取代40瓦白熾燈選購時的主要考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