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全球經濟重創,產能過剩將成為面板廠難以擺脫的緊箍咒


10 August 2011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的觀察,全球總體經濟表現不佳,歐債與美債問題持續惡化,加上通膨壓力仍未紓緩,致使終端需求力道飽受壓抑。無論品牌或通路,對於今年的銷售目標漸趨保守,為下半年的旺季蒙上一層陰霾。

WitsView指出面板廠商原樂觀看待第三季旺季備貨需求將逐月回溫,於第二季即積極拉高產線稼動率,寄望在旺季需求的帶動下,面板有機會出現價量齊揚的表現,並帶動整體營收與獲利的提升,以結束連續3季虧損的噩夢。但在第二季下游客戶需求不如預期加上第三季能見度不高的情形下,庫存壓力隨之攀升,迫使面板廠不得不在6月下旬開始反手下調稼動率以期減少市場供過於求的幅度。

觀察第三季的狀況,在庫存升高及需求疲弱的雙重打擊下,面板價格跌勢再起,面板廠被迫以降低稼動率的方式因應。但台、韓、中的面板廠對於減產卻呈現不同調得態勢,台系面板廠由於缺乏自有品牌調節,在下游需求疲弱的情形下,預估第三季的平均稼動率將落在70~75%;反觀韓系面板廠雖然也受到整體市場需求不佳的衝擊,但在自有品牌支撐的優勢下,預估第三季平均稼動率將落在80~85%,並呈現逐月上升的趨勢;而京東方的六代線在折舊攤提成本的壓力下,產能將維持滿載狀況,而其8.5代線於8月已進入小量試階段,預計9月將進入大量產,對於大尺寸面板市場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面板廠必須透過第三季的減產,才能讓市場在進入第四季的開始趨於平衡,但第四季的需求能否好轉,WitsView認為市場先行指標須觀察中國中秋到十一國慶期間的銷售成績,其次為觀察歐美耶誕節前黑色星期五的銷售業績。就供給面而言,台韓中面板廠在第三季產能調整策略的不同調,勢必將抵銷部份減產的效果,進入第四季後,面板廠態度如果傾向拉升稼動率,可能再度破壞可能改善的供需環境。如終端需求仍然未見好轉,以台系面板廠在客戶及成本結構劣於韓系面板廠下,可能必須被迫選擇維持偏低稼動率。此外供需的失衡恐將導致面板價格在今年起漲無望,面板廠財務壓力亦將持續擴大。

圖: 韓台日中面板廠2Q11-3Q11平均稼動率變化


 

 


上一則
八月上旬2GB合約均價跌幅超過15%,創今年六月以來單旬最大跌幅
下一則
DRAMeXchange:三星DRAM市占率囊括全球40%,第二季總體營收小幅衰退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