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大陸多晶矽報價持續上漲,中下游業者擬伺機跟進


9 January 2013 能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觀察顯示,中國大陸於二月啟動太陽能雙反政策的說法方興未艾,大陸地區多晶矽與單晶矽晶圓價格仍持續維持調漲趨勢。另一方面,近期相關機構對於2013年的需求展望多表樂觀的態度,此一樂觀的氛圍也跟著帶動業者的信心,使得中下游業者蘊釀調漲報價,在市場普遍看多的狀況下,也同步助長價格持續上攻。

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中國政府針對進口的多晶矽業者課徵懲罰性關稅的幅度在30%至50%之間。另一方面,根據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中國大陸的進口多晶現貨價格約在$16USD/kg至$16.5USD/kg,一但上述罰則成立,進口多晶矽的價格將上漲至$20USD/kg至$24USD/kg之間,對於中國多晶矽業者而言,上述價位將可帶來獲利空間,並提高大陸相關業者的競爭優勢。受到這波多晶矽價格上漲的影響,目前矽晶圓、電池、模組、與周邊零組件業者也持續關注這波多晶矽價格變動的趨勢,業者表示,這波價格調漲的走勢才剛開始,目前仍不是反應成本的適當時機,然相關計劃已經進行沙盤推演,將會視市場狀況在適當時機進行價格調整。

在現貨市場方面,目前大陸地區貿易商對於多晶矽開出的買賣價仍與上星期雷同,然平均價格仍持續緩步上揚;矽晶圓的部分,大陸市場報價調漲仍在進行,多晶矽晶圓目前報價已來到$5.7RMB/piece左右,而單晶矽晶圓則是$7.6RMB/piece。美金報價方面,目前多晶矽平均價格來到$15.969USD/kg,與上星期相比上漲0.52%;矽晶圓方面,目前多晶矽晶圓最低報價維持在$0.78USD/piece,平均價格方面則漲到$0.818USD/piece,小漲0.12%;單晶矽晶圓方面,價格也同步調漲,平均價格來到$1.097USD/piece,漲幅為1.20%。在電池報價方面,目前出現狹幅震盪,平均價格來到$0.348USD/Watt,漲幅為0.29%。根據EnergyTrend的了解,雖相關業者表示打算調漲報價,但目前仍維持去年第四季的報價水準,我們認為目前的價格波動是有部分業者開始進行試探所造成的結果。

針對這波走勢,EnergyTrend認為短期內區域性的供需狀況出現短缺,使得價格出現反彈是極有可能的;但長期來看,由於供過於求的狀況短期內仍未解決,系統端所要求的投資報酬率也不願意減少,太陽能供應鏈的價格要能達到並且維持在損益平衡的價位,相關業者仍然面臨極大的挑戰。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傳統NB隱退,2016年觸控NB滲透率將達35%
下一則
TrendForce:PC-OEM積極回補庫存,12月下旬DRAM合約價延續上旬漲價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