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旺季大尺寸面板出貨仍持續成長,唯IT面板需求仍顯疲弱


14 October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調查資料顯示,9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334萬片,較8月份成長3%。第二季下游廠商受到第三季可能缺貨的心理因素影響下,提前準備庫存備貨,使得在淡季中整體供應鏈的庫存水位持續攀高,導致第三季面板價格跌幅擴大,面對獲利衰退的壓力,面板廠開始進行減產以調節手中的庫存水位。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緩慢,終端需求仍顯疲弱,下游廠商並無法有效去化手中庫存,對面板需求因而趨緩。比較2009年第三季面板出貨較第二季成長17%,而2010年第三季面板出貨則較第二季成長衰退5%,可見面板出貨在今年第三季呈現旺季不旺的趨勢。
 
從五大應用別來看,受惠於蘋果電腦iPad於全球熱銷,面板廠持續增加供貨,而使得平板電腦面板出貨較8月份明顯成長12.4%,單月出貨片數達213萬片。液晶電視面板則因有中國十一黃金週以及年底耶誕節需求支撐,加上液晶電視面板獲利能力優於IT面板,面板廠希望藉由增加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以彌補IT面板的虧損,9月份出貨達1,906萬片,較8月成長5.7%。IT面板則持續受到客戶需求減緩的影響,監視器面板出貨衰退0.9%,為1,512萬片,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僅微幅成長1.3%,為1,382萬片,而12.1吋以下之小筆電面板出貨則成長8.7%,達321萬片。
 
Table :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Sep-10 (K units)
 
WitsView表示,IT面板價格在跌破現金成本後,財務虧損壓力增加,加上減產效應逐漸發酵,面板廠企圖開始醞釀價格止跌的氣氛,但此一訊號並不等於客戶拉貨力道增強,反而是另一次的心理因素的操作痕跡,雖然某些尺寸因供給量減少而出現吃緊的跡象,但整體需求回升的力道仍受制於庫存問題而略顯薄弱。TV面板出貨高峰在為年底旺季鋪貨接近尾聲的同時,需求有轉弱的可能,雖然面板廠的庫存在經歷一個季度的產能調整後已逐漸下降,但仍未完全回復健康水位,進入第四季後,WitsView認為面板廠產能的持續控制以及終端零售銷售的表現,才是支撐面板價格的關鍵。
 

上一則
DRAMeXchange: DDR3 2GB合約價十月上旬面臨30美元保衛戰,價格並有持續探底之勢
下一則
WitsView: 智慧電視颳起新旋風,強力襲捲數位家庭新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