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智慧電視颳起新旋風,強力襲捲數位家庭新型態


12 October 2010 顯示器

在網路浪潮的推進下,各類產品搭載網路功能後,皆展現出有別於以往的全新應用價值,從消費性產品一路拓展至家庭娛樂商品,網路帶出數位家庭的新概念,伴隨影音娛樂的熱度,現階段引爆市場熱烈討論的以聯網電視(Connected TV)莫屬,近期更以積極切入此領域的Google TV及Apple iTV,因搭載作業系統,成為具互動性的智慧電視(Smart TV)備受市場關注。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預估,今年全球聯網電視(Connected TV)市場規模約可達到4千萬台,滲透率約兩成。但伴隨著智慧電視(Smart TV)的市場拓展,在開放且雙向互動的多媒體內容吸引下,可望藉此逐漸拉抬聯網電視的銷售,預計2015年全球市場將達2億台市場規模,滲透率可望攀升至六成五以上。
 
其實聯網電視行之有年,主要為電視內建網路功能,可透過乙太網路(Ethernet)或Wi-Fi連網功能接軌周邊硬體,隨著全球網路傳輸速度與周邊硬體設施的升級,現階段網路功能逐漸成為電視品牌大廠中高階以上機種的標準配備。WitsView研究經理林筱茹表示,目前聯網電視主要問題在於各家所提供的內容差異性極高,需取決於電視品牌商整合多媒體、軟體及硬體三方合作夥伴的力量,首先如Google TV軟體方面,創新的加入Intel微處理器、Android平台、Chrome瀏覽器等,硬體上則聯合Sony與羅技等全球一線大廠;其次,Apple iTV則訴求Apple高娛樂性的多媒體內容與串聯周邊Apple商品,在強大供應體系的支持下,使得近期智慧電視氣勢銳不可擋。
 
展望未來聯網電視或智慧電視是否能順利擴大市場?提升電視整體價值並增加可看度,決勝關鍵將取決於平台內容的豐富性、人性化操作介面、影片收費標準的合理性及與周邊商品連結的便利性等等環節,當然網路的普及程度才是基礎關鍵。
 
 

上一則
WitsView: 旺季大尺寸面板出貨仍持續成長,唯IT面板需求仍顯疲弱
下一則
DRAMeXchange: USB 3.0應用將在2011年正式起飛